原油价直逼90美元 A股市场感受蝴蝶效应
2010年11月12日 07:3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滑支撑原油期货上涨,目前油价已攀抵两年高位,并朝着90美元大关挺进。期股市场“蝴蝶效应”显现,油价上涨带动石油石化股联动走强,昨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权重股盘中触及涨停。

国际原油创两年多新高

进入11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本月涨幅已逾8%。目前油价攀抵两年高位,并继续冲击90美元大关。截至发稿,原油报价88.26美元,上涨0.51%。伦铜也以8966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8940高点。原油、铜作为整个商品的龙头,联袂上涨具备重大意义,预示着在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下,新一轮的商品狂飙进入了新的阶段。

“美元指数的走软以及美国原油库存的大幅减少是推升原油价格的主要原因。”大华期货化工分析师周玮向记者表示。

根据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报告,近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327万桶,至3.649亿桶,为7月以来最大降幅。美国能源部表示,近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的石油库存下降了5.2%,为2009年10月2日以来最大周降幅。

对于原油的后市走势,目前市场多持乐观态度。高盛集团称,随着2012年全球原油库存和产能下降,届时油价将大幅上涨,预期至明年3月油价为91美元/桶。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全球能源展望称,预计国际油价将在2015年超过每桶100美元,2035年可能超过200美元。

“虽然目前全球油价供求关系重要性趋弱,但作为原油金融衍生品受到美元流动性增强的支持。欧佩克、国际能源署、美国能源信息署等机构此前也纷纷上调原油需求预期,油价后期依然存在上涨潜力。”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表示。

联动上涨

在原油价格攀高的带动下,昨日,A股市场石油石化煤炭等板块均有不俗表现,煤炭石油板块整体涨幅达5.52%。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权重股盘中触及涨停,收盘分别上涨7.69%和5.21%。

光大期货分析师董丹丹向记者表示,“原油是化工品的源头原料,油价上涨一方面令成本提高,另一方面则是提振了整体石化相关产品的氛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