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电动车大会 新能源车百舸争流
2010年11月12日 08:40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5日至9日在深圳举行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再次掀起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热潮。在本次展会中,中外车企平分秋色,送展的超过220辆新能源汽车中,半数以上来自中国企业。而且中国车企更鲜明高举起电动车的大旗。工信部日前已初步明确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中国汽车业将展开向电动车的战略转型。

“3-5年中国或成为世界上电动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中国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电动车王国。”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表示。

在大会的展台上,除宝马丰田、通用、大众国际巨头等带来了他们的新能源车型外,更多的中国企业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大潮中,比亚迪奇瑞吉利中华、珠海银通、世纪新能源、五洲龙、陆地方舟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企业都拿出了他们的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继比亚迪众泰之后,奇瑞也正式向市场推出了首款高速纯电动轿车。

11月4日,本届大会还在深圳举行了电动车大巡游,有超过30余辆的电动车在深圳巡游超过40公里。这成为全球电动车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进一步拉近了电动车与消费者的距离。

观察人士关注到,本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主角已经从此前的研究机构,转变为汽车企业,并且国内外车企之间展开了更多的合作,电动车大会正是它们沟通的平台。另一方面,电动车产品也从制造阶段,开始进入商品化阶段,多款产品已试水销售或公共运营。

目前投入运营的比亚迪纯电动车e6已累计运营60万公里,最长的一部已经跑了接近4万公里,这期间电池容量没有发生变化。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如果跑到15万公里没有问题,那么电动车时代就来了。”

当然,世界电动车大会一方面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局面,另一方面也仍是鱼龙混杂,不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仍然很多,专家们也仍然争论不休。但如何进一步完善配套,培育市场,无疑是当前的最重要问题。唯有市场打开,电动车产业化才能不走回头路。

在这方面,深圳市作为本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的东道主,作出表率。深圳市政府已经承诺,今年年底之前在深圳市很多重要民用停车场会修建7500个充电桩。深圳市在国家补贴新能源车5万元和6万元的基础上,对于符合技术条件的产品,再给予3万元和6万元的补贴,补贴力度空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也承诺,对于购买纯电动车的个人用户,在用电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这样的内外环境使深圳成为纯电动车与商用环境最好的城市。

而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世界电动车大会上表示,政府将对中外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一视同仁,享受同样的政策。他说,在中国已经有世界上各大主要生产厂所建立的合资企业,已经有一大批国际上来自于各国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在最近公布的关于节能汽车的政策补助方面,各国的国际品牌和中国研发的汽车同样得到了支持。在电动汽车推广的十城千辆当中,只要有适合的产品,政府部门都会给予同等强度的支持。

“一视同仁”的开放式政策,同样被外界解读为,主管部门着力于培育一个开放式、有竞争性的电动车市场,使电动车产业化依靠市场力量更快起步。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