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中国行 跨国车企呈现多样脸谱
2010年11月12日 21:5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高薇 深圳报道

在中国电动车产业的热浪频频袭来之际,11月5日在深圳开幕的世界电动车大会却并没有吸引来所有厂商的驻扎。在这个为期5天的展会上,一面是大众、通用等厂商不停地向外界宣传着自己的电动车梦想,一面却是福特本田等企业远远地观望。而这“冰火两重天”的表现背后,正是各企业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不同体现。

谁是电动版丰田

站在深圳电动车大会的大众展台上,大众(中国)新总裁兼CEO倪凯铭看起来神清气爽。作为前大众汽车集团电动首席技术官,他正在为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战役而摩拳擦掌。

在倪凯铭看来,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正在提供着一个与当年丰田崛起时类似的绝佳机会。而这一次,大众无疑将要扮演那个“电动版丰田”的角色。而已跃居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市场,则成为汽车厂商们座次重排的主战场。

“大众汽车将致力于制造中国消费者喜欢并能买得起的电动车。”倪凯铭说,“2011年,大众汽车将组建一支由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和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组成的示范车队,该车队将巡游中国各大城市。2013年至2014年间,首款国产的大众汽车电动车型将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下线。”

倪凯铭同时表达了他的愿景,那就是让大众在2018年成为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上的领导者。

不过拥有同样野心的并不只有倪凯铭一个,通用(中国)CEO甘文维也把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押宝在了电动汽车上。“今年年底,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BEV纯电动轿车就会面世。明年,雪佛兰Volt电动车也将引入到中国市场。通用在中国市场走的是高端车和低端车并行的两条线,这样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甘文维表示。

在这两位大佬畅想未来之时,东风裕隆则在密谋成为中国电动车市场上最大的黑马。据裕隆集团华创车电技术中心经理任永耕介绍,东风裕隆如今已拥有电池、电机、电控三大主要核心技术,其纳智捷[综述 图片]品牌的全系列电动车,在续航力、动力等方面的各项指标已处在世界前列,并且这些电动车将于2012年开始进入量产。

犹豫者的理由

不过,在众多汽车厂商展开中国电动车市场争夺战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选择了观望和犹豫。

“我们本来是要参加这次展会的。但是,由于福特全球负责电动车的官员临时有事情,所以取消了参展计划。”在电话的另一头,福特(中国)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着福特没有参展的原因。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电动车技术,福特其实早已开始了研究,“不过,目前福特还没有在中国市场量产电动车的打算。我们主要还是在推广EcoBoost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福特的EcoBoost类似于大众的TSI技术。但是,相较大众早在2007年便将TSI发动机引入中国国产,福特首款搭载EcoBoost发动机的蒙迪欧制胜2.0T今年年底才上市,并且其中的发动机仍需要从西班牙进口。

很显然,在这样的战略步伐下,想要看到挂着“ford”标志的电动车,仍旧为时尚远。

而在电动车技术推广上的迟缓,也让福特在华的发展策略再一次遭受到了质疑。“目前,中国政府已把纯电动车作为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推方向。而大众、通用等企业也开始了在电动车领域的排兵布阵。福特却仍处在犹豫要不要把EcoBoost技术引入进来的阶段。这难免会令福特在抢占未来中国车市制高点的竞争中,再次滑落到边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手记

小企业的触电热

11月6日下午,深圳世界电动车大会上,中华电动车的亮相引来了众多围观者的驻足。作为河北廊坊大厂潮白河工业区推出的首辆自主研发品牌的新能源电动车,中华电动车让许多业内人士感到陌生和新鲜。

“我们这款车采用了纯电驱动的设计理念,成本并不高,而且已经达到了可以进入市场的量产化阶段。”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中华电动车的营销人员小李不停地拿着产品手册向前来参观者大声宣传。

而在中华电动车的旁边,山东扬帆迪东车业公司的三轮和四轮电动小车也颇为吸引眼球。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电动三轮车售价仅1万多元,在当地颇受普通客户青睐。

事实上,倘若你绕着深圳电动车大会走一圈,便会发现,像中华电动车这样的小企业占据了此次展会的绝大部分江山。

根据主办方的介绍,本次电动车大会共吸引了50多家车企和360家相关企业,其中包括电子元器件制造商、电动车充电设施制造商、系统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整车制造商、相关投行等。这其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众、通用等大品牌,其余均是中国本土众多不知名的新能源公司。

这样的情形让一位媒体同行颇为感慨:“政府把发展电动车看做是中国汽车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在这条新兴产业链条中,很多企业都看到了淘金的机遇,多种力量已经准备在电动车市场上激烈角逐。”(高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