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品牌大跃进
2010年11月12日 21:5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最近的长安有点忙。10月27日,徐留平正式接替徐斌成为了长安汽车集团的董事长。4天之后,长安集团在北京发布了其涵盖企业品牌、长安商用车、主流乘用车以及公益品牌在内的全新品牌标识,并同时启动了2020年产销600万辆的战略规划。随后,11月3日,长安旗下首款悬挂新标的轿车CX20在昆明上市。一系列的新闻事件密集紧凑,在重组新中航及在对合资企业施展了一番合纵连横之术后,亟待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梳理的长安集团,正在通过品牌变革奏响其挑战国内汽车第一阵营的序曲。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借助换标,长安汽车品牌‘向上走’的攻略也将正式开启。”

徐留平的算盘其实很简单,借助新品牌标识的发布,长安汽车既可以扭转其低端的品牌形象,而品牌向上突破之后,高端车型更强的盈利能力也将为“大长安”庞大的发展计划提供有力支撑。

只是,在品牌上攻的道路上,长安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行者奇瑞吉利等厂家的高端化之路直至今日仍磕磕绊绊。依靠微车起家的长安,拿什么样的规划来支持其品牌上攻的道路?这件事情依旧任重而道远。

新品牌战略

10月31日,长安在北京发布了其未来10年的品牌发展战略。根据该战略,长安同时发布了四个品牌新标识,包括企业标识、公益标识、商用车标识和主流乘用车标识。徐留平表示,在拥有主流乘用车和商用车标识之后,长安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也将正式分离。

据悉,首款悬挂新标亮相的车型是11月3日在昆明上市的全新轿车CX20,而新老标识的更替则有望于明年6月份完成。

借助此次新标的发布,长安酝酿已久的“T138”计划也首次公布,徐留平称,长安的目标是到2012年实现汽车产销300万辆,2015年实现汽车产销450万辆,2020年要实现产销6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长安的新标体系中,传闻已久的高端品牌标识并未一同发布。此前有报道称,长安汽车会像吉利、奇瑞等企业一样,为自己的中高端车型发布专有品牌名称和标识,并由这一品牌承载起长安自主乘用车由廉价低端向高端转型的重任。

品牌向上的困境

以新品牌战略为开端,2020年产销600万辆的愿景无疑是令人热血贲张的。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徐留平面前的路就是一条坦途。至少,对于长安是否有必要急于推出高端品牌,业界仍是质疑声一片。而品牌形象能否拔高将对长安“T138”计划的成功与否的关键。

最近10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自主品牌在脱离竞争的初级阶段始终在不断尝试。比如去年年初,奇瑞和吉利就都推出了自己的中高端品牌,奇瑞有瑞麒威麟,吉利则是帝豪

但是,目前来看,这些自主高端品牌却并未突破品牌的天花板。瑞麒和威麟的销售不佳令奇瑞销售副总黯然离职。虽然帝豪自2009年上市到现在,产销已突破7万辆,但这样的热销完全依靠吉利自身利润的牺牲为前提。10月29日,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其 10.58万元至15.98万元的售价,就遭到了在场媒体的当场质疑。因为这个价格显然无法担当起帝豪的“高端车”称号。

对此,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这主要是国内自主品牌目前仍然缺乏走向高端的土壤。“当临界点到来,国内自主品牌才有可能打造高端品牌。”陈文凯认为,而所谓临界点,是指在消费者的观念中,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质量已不相上下,消费者模糊了品牌的国界。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业内人士认为,长安其实不妨首先借助现有品牌树立企业口碑,然后再利用高端品牌去提升形象。这样的发展道路将会使长安的品牌提升之路更为平稳和扎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