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三菱闪电联姻 广汽长丰一分为二
2010年11月15日 09: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汽菲亚特进行合资后,几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广汽又将三菱确立成自己的另一家合资伙伴。11月5日,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在长沙签署合资备忘录,双方将按照50%∶50%的合资比例组建新的合资公司,至此,我国最新的一家合资企业诞生。随着广汽“联姻”三菱计划已浮出水面,为建立一家对半合资新车企,现时由多达2.2万户股东持有的广汽长丰(600991)计划要退市,长丰的出路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广汽三菱这家合资公司将通过重组长丰导入SUV和挂三菱标识的小型车;原长丰汽车业务预料被一分为二,长丰方面拟和广汽乘用车新建合资公司,以延续包括“猎豹”等自主品牌车型的“香火”。

长丰停牌广汽三菱闪电联姻

日前,因筹划重大事项而于10月28日起停牌的广汽长丰11月6日对外披露,公司日前接到第一大股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目前持有公司29%股份)通知,广汽集团与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下称“三菱汽车”,目前持有广汽长丰14.59%股份)已于11月5日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其内容, 广汽集团拟通过吸收合并、要约收购或其他中国法律法规允许且三菱汽车同意的合适方式使广汽长丰从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并通过后续重组使广汽长丰成为或以广汽长丰资产设立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

广汽长丰表示,《合作备忘录》规定的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的合作,目前尚处于意向阶段,在签署相关合同以及履行有关政府部门的必要审批手续并获得正式批准前,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广汽长丰三菱营销事业部营销总监胡清林向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广汽集团是否会对广汽长丰进行要约收购并不知情,目前广汽长丰与三菱的合作情况良好,产品销售也渐入佳境,尤其是以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三菱系产品销售良好。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长丰三菱帕杰罗共销售7170辆,销量同比增长36.5%。在10月28日广汽长丰停牌前,其股票收盘价为14.07元,市值为73.29亿元,市盈率26.48倍。

新公司加速度推SUV新车劲炫[综述 图片 论坛]

对于广汽与三菱的合作,最高兴的应该是三菱。在东南汽车中,三菱没有取得对等股份,在广汽长丰中,原先三菱也是不对等。这种不能“平起平坐”的感觉三菱现在终于可以一挥而去了。

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三菱需要在中国从头再来,其方式是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以增强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另外,广汽有丰富的与日资厂商合资的经验,比如之前的丰田本田,在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容易有认同感。各种迹象表明,三菱方面显得更加积极。三菱汽车在签约后发布的消息表示,在随后的项目推进上,广汽三菱更将呈现出“加速度”。据了解,广汽三菱的首款车型将是目前三菱进口渠道中的suv劲炫。同时,还有一款微型小车,对这款名为“Globe Small”排量为1.0~1.2升的小车,三菱总裁益子修早前称中国是全球重点投放市场。

长丰可能一分为二转攻零部件

随着广汽三菱急速上位,长丰业务将被“一分为二”的命运也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拥有“猎豹”汽车和正在打造自主品牌轿车的长丰有长沙、永州两个整车基地,长沙、北京两个汽车研发中心和衡阳、惠州两个零部件生产基地。

广汽集团在给港交所的说明中称,广汽集团及长丰集团同意在广汽长丰重组后将会积极探讨在汽车、零部件、商贸等领域可能的合作机会。

“广汽乘用车可能会和长丰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昨天,接近规划的另一位消息人士对本报介绍。广汽乘用车是广汽独资子公司,肩负着生产“传祺”自主品牌轿车任务。这名人士说,广汽乘用车和长丰汽车合资,目的是为了延续长丰汽车自主品牌,同时,有分析人士透露,长丰集团今后将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与广汽集团在湖南的整车厂配套,目前长丰集团正在全力引入国际零部件企业前来合作,今后长丰将主攻汽车零部件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