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转让10%股份 自主乘用车将获通用支持
2010年11月15日 14: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通用五菱在自主乘用车上,将得到通用更多支持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就在上汽通用五菱8周年庆典和上汽通用五菱首款乘用车宝骏630即将下线之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再次传出新闻:五菱正式确定向通用汽车转让10%上汽通用五菱股份,通用将给五菱支付5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的现金,并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广西政府和上汽集团已经同意通用这一做法。此举标志着通用汽车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增持之路之后,终于达到了预期目的。据悉,目前通用已经向监管部门递交了申请和相关文件,估计在最近将会履行正式协议。

4年艰辛增持之路

据记者了解,通用希望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的事情,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想法。早在4年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微型车市场领域节节攀升,并成为了行业销售冠军。为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享受更多的成果,通用曾多次向五菱的婆家广西政府表达增持股份的愿望,但是政府方面包括大股东上汽一直没有回应,增持始终没有结果。但通用从未放弃这一想法,并为之苦苦追求。

去年底,通用终于迎来了增持机会。即将于2010年实施的新会计准则让通用看到了增持的曙光。新会计准则规定,如果母公司未能绝对控股子公司,则无法合并其报表。为此,上汽希望通用能出让上海通用1%的股份,通用同意了上汽的要求。而通用的让步也得到了上汽的积极回应,上汽因此同意将中级车项目引进广西,并同意通用增持五菱的股份。

因此,这次增持成功,通用不但得到了广西政府的支持,也得到了上汽集团的支持。因为,这次增持如果没有上汽的同意,通用同样很难达到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

通用最终增持成功

据了解,当前,上汽集团、通用和五菱分别持有上汽通用五菱50%、34%和16%的股份。目前,通用已与五菱集团达成股份转让协议,五菱将向通用转让10%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但该项股份转让交易还需得到中国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的审批。待交易审批通过并完成后,通用持有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将由34%升至44%,广西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的股权将从15.9%降至5.9%,而此前持股50.1%的上汽集团仍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根据协议,通用不仅需要支付5100万美元给五菱,还需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服务。其中包括即将于本月22日在柳州下线的“宝骏630”,也将是今后技术支持的产品之一。随着增持的成功,上汽通用五菱今后在自主乘用车的路上,将会得到通用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技术和产品方面,因此,我们相信,有上汽集团、通用和五菱股东三方的合力,自主品牌宝骏今后一定会走得稳健。 记者段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