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下注C-medium"本土化"
2010年11月15日 15:45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周和双

在最初公布国产C-medium项目时,广汽菲亚特高层就表示,C-medium的生产平台在意大利都灵设计,而这款产品将兼具意大利风情、最新科技以及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元素,并实现零部件国产率80%以上。

C-medium设计变更

“从广汽和菲亚特这次在C-medium国产项目的合作来说,意方表现的诚意还是很不错的。广汽集团对车型设计进行评审后,提出仪表台需要变更,菲亚特方面及时采纳了意见,现在的仪表台已经根据广汽的要求进行了大幅度更改。”广汽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日前向记者这样表示。

此次菲亚特能够听取广汽方面的意见,对仪表台设计的更改的行动,可见菲亚特意大利方面对于国产车型本土化的重视。

按照广菲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当初的国产计划,首款国产车型在2011年便可以上市。正是基于高度本土化考虑,意大利方面才重新设计新车,C-medium的上市时间相比原来的领雅上市计划晚了一年,可见广菲为实现成功本土化不惜代价。

广菲副总经理、销售部高级总监阎建明告诉记者:“广汽菲亚特在国产车型上高度重视,放弃在原有车型上的改款作为首款国产车型。”据了解,2012年将率先推出首款国产中级轿车C-medium。

另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C-medium骨架图来判断,这款车型跟最初菲亚特公布的国产车型领雅较为相近,不过内饰、前后保险杠、侧围和翼子板等方面却与领雅大不相同。”这与之前菲亚特中国公关经理郑晓俐“C-Medium是一款较接近领雅车型的全新产品”的表述不谋而合。

下注本土化

过去合资公司的产品设计一直由外方控制,此次C-medium具有本土化色彩的变更设计,菲亚特和广汽双方都积极地参与新车型的设计项目上来,无疑是希望借此打响菲亚特品牌并一举打开国内市场。

早在1999年,菲亚特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当时的合资伙伴是南汽集团。当年派力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产品在上市之初曾一度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但由于在企业管理、产品引进、市场开拓、文化融合等方面发生了诸多矛盾,菲亚特方面没有进一步把更多新产品引进中国。而同时期竞争对手又频频发力,合资双方分歧很大的南汽菲亚特一直无法获得良好的业绩。有业内人士指出,南京菲亚特的失利,究其根本是菲亚特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不够积极。

现今,中国市场汽车月销量维持在120万辆以上,广菲作为新军刚刚进入国内汽车市场,而通用、大众等全球竞争对手在中国早已取得优势地位。“再来一次”的菲亚特要想杀出重围,必须比竞争对手做到更彻底的本土化,贴近市场需求,采取更灵活的市场策略。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菲亚特旗下车型大部分定位于紧凑型,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特点存在着偏差,这就需要菲亚特在产品引进上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彻底的本土化改造。

今年4月,马尔乔内提出,到2014年菲亚特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60万辆的规模,而这其中绝大部分将由广汽菲亚特的国产车承担。要达成这一目标关键是国产后的C-medium将来能否像广汽旗下的合资车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那样成功本土化后旗开得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