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果博览会下月开幕
2010年11月17日 07:5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后产业将如何发展?12月1日在蓉开幕的“2010第二届中国汽车后产业高峰论坛”将会聚行业领袖、主管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剑指规模以千亿计算的汽车后产业,商讨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方法。作为西部大开发(十周年)汽车后产业成果博览会的点睛之笔,这个高峰论坛将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据了解,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前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瑞立集团董事长张晓平、中国汽车维修协会秘书长王逢玲、澳德巴克斯(中国)汽车用品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岛也寸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美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副秘书长乔·史密斯等将在本次高峰论坛上进行专题演讲,议题包括汽车后市场流通模式、中国汽车维修业的回顾与展望、发达国家后市场的成功模式等。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邀请的嘉宾包括伊朗中国工商会执行总监白沙拉提、项目经理莫森、德国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国际投资促进会上海联络处主任Bertram

Roth、中国项目经理徐知贤、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秘书长代飞、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董鸿星、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职业经理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肖春华、浙江商务厅机电产品进出口处处长韩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金华市支会专职副会长韦肖鸿等大腕,他们将在论坛上研讨发达国家汽车后产业的成功模式和行业发展等重大课题。

大腕云集

剑指千亿大蛋糕

据汽车发达国家的经验,汽车后产业的利润可占整个汽车产业利润总和的60%~70%左右。有人预测。到2010年,中国整个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本次汽车后产业成果博览会和高峰论坛正是将眼光聚焦到这一目标。

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汽车消费大国,迄今为止,汽车保有量已突破7000万辆。但是我国在汽车后产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市场开发不足、标准不统一、企业规模小、流通环节不畅、专业市场不足等情况普遍存在。但是也正因如此,这部分细分市场还有充足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本次论坛将围绕“关注,创新,跨越”的核心主题,邀请各大汽车后市场权威组织和行业知名专家、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参与讨论。通过研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发展战略,进而促进全国相关行业资源信息、技术、服务、管理、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为后市场企业的发展寻求广泛的商机。

从杭州到成都

“后产业”由东向西发展

第一届中国汽车后产业高峰论坛2009年在浙江杭州召开,第二届移师西部重镇成都,显示了汽车后行业的发展方向的变化。据本次论坛和博览会组委会的调研,西部成都、昆明、贵阳、西安、重庆五大核心消费城市有着近150亿元的汽车后市场潜量,其中成都就有数十亿元的发展空间。相比沿海已经比较成熟的地区而言,西部汽车后市场的启动和发展,将对汽车后产业带来更大的推动力。后产业高峰论坛引入成都举行,将把沿海地区后市场的发展经验带给成都,促进地区交流,带动西部乃至全国范围的汽车后市场整体发展。

浙江是全国制造和生产汽车零部件和用品的主要省份。基地产业集聚性很强,汽车用品消费时尚前卫,整体市场消费成熟,商家信誉比较好,运作比较现代、规范。浙江的汽车用品市场不仅在于本身的良好商业基础、消费心理以及巨大潜力,还在于它具有内外龙头辐射的能力:向东,辐射中国台湾以及日本、欧美地区;向北,辐射俄罗斯、韩国;向南,辐射东南亚、南亚、中东地区;向西,辐射江西、安徽、福建、河南、山东等地。以浙江为龙头的整个长三角汽车后市场发展已经相对成熟。

作为全国私家车第三城的成都拥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和对西部的强力辐射能力。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878万余辆,其中成都市的保有量达到了246万余辆,占全省总量的28.09%,占近三成,并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增长,巨大的汽车保有量给汽车后市场带来巨大商机。除成都以外,重庆、贵阳、昆明等城市的汽车后产业也发展较好,而西安、银川、兰州、西宁、拉萨还有相对更大的空间。论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将此次行业盛会在成都举行,有利于将先进的后市场管理经验带到成都,将好的产品与品牌带到成都,对整个西部后市场的发展将会起到里程碑的作用。

金恒德落址蓉城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高峰论坛和博览会期间,四川金恒徳将同时开业。这个浙江汽车流通行业巨舰企业在成都的起航,将给成都车界带来深远影响。

浙江省是汽车用品制造和流通大省,其配件和用品的产值占据全国汽车后市场的近半壁江山。浙江金恒德集团全力打造的汽车用品采购城,是全国占地最大、档次最高的汽车配件及汽车用品采购交易场所。作为行业先行者,“西部大开发(十周年)汽车用品成果博览会”和两届高峰论坛的承办方,它的进入,将给成都后市场发展带来变革性的改变。据了解这个落户成都双流,规划占地1000余亩的“四川金恒德国际汽配用品城”,是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国际汽配用品商贸物流城。

一个针对西部后市场的专项调查显示,中国西部汽车后市场空间虽大,却还未形成成熟的市场环境。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不强,对汽车后市场的消费方式、知识并不了解。另外,以成都为例,大规模、规范的汽车后市场商贸专业市场较少,汽车后行业表面上形态各异,百花齐放,非常活跃,但实质良莠不齐,形成品牌的屈指可数,整体上讲目前还处于混乱状态。例如中国西部汽车服务行业小店到处都是,没有形成经营规模、店与店之间低价竞争、互相拆台,严重的无序经营影响着这个领域竞争力的形成。西部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企业多属各自为政,一些连锁企业也不够完善和成熟,并且由于自身的限制对整体市场的掌控力不足,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垄断和全国性品牌。后市场从业企业服务不健全、服务理念偏差也是问题之一。 “四川金恒德国际汽配用品城”的入驻,或将是西部汽车后市场往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一个新开端。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此次博览会在总体活动框架下,分为第二届中国汽车后产业高峰论坛、2010中国西部(成都)汽车用品·配件交易会、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汽车改装专业委员会年会、成都名车展会、中国国际改装汽车评选赛、2010年博鳌中国国际汽车模特大赛四川分赛、大型企业合作对接会以及2010年中国汽车后产业高峰论坛答谢晚会八大系列活动。这将是成都后市场的一大行业盛会,将让消费者对后市场的兴趣和关注度倍增,并促进西部后市场的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王飞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汽车用品成果博览会

暨2010中国第二届汽车后产业(成都)高峰论坛

论坛时间:12月1日~12月2日

主办单位:中国民资贸易促进会

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承办单位:双流县人民政府 成都商报社

四川省工商联汽车配件行业商会

四川金恒德国际汽车商贸物流城

成都博瑞广告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展示指导委员会

中央电视台

协办单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

SEMA美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

日本东京AUTO SALON组委会

中国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

中国台湾汽车改装精品协会

点击进入成都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