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股票受追捧 IPO价格或上调14%
2010年11月17日 07:4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海外媒体16日报道称,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价格可能高达每股32至33美元,比最初的计划高出14%;同时也很有可能增加股票的发行量。

通用汽车本月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计划以每股26至29美元的价格发行3.65亿股,筹资95亿至106亿美元。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发行约34.5亿美元优先股。

不过,海外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目前将优先股的发行计划提高至40亿美元。同时行使其所谓的“绿鞋期权”(超额配售选择权)来向承销商额外授予5480万股的股份。

得益于市场需求强劲,通用汽车和美国财政部正讨论增加发行数量的可能。目前,美国财政部持有通用汽车多数股权。通用上周公布,今年第三季度获利21.6亿美元。

“这些底特律的汽车厂家总算做到了规模适度头脑灵动。”轩尼诗咨询集团联合投资组合经理弗兰克·英格瑞表示,“他们总算有了能干、优秀的管理层,找到了更好的做事方式。”

通用汽车将于17日确定最终IPO价格。据彭博资讯预估显示,若行使超额配售权,以每股33美元计,此次IPO将最高筹资139亿美元。这将帮助美国财政部收回更多援助资金,此前财政部动用公共资金向通用投资了495亿美元。而财政部要想不亏本,出售通用股票的平均价格必须达到每股43.67美元,这比最初的定价区间高端高出51%,比目前所传的33美元水准高出32%。

通用汽车则在一份申请文件中称,若不行使超额配售权,财政部在通用的持股比例将从61%降至43%。若行使目前的超额配售权,财政部的股份将降至41%。

“IPO定价不仅是科学,同时也是艺术,”美国总统奥巴马汽车工作小组前主管斯蒂芬·瑞特纳表示,“很明显这次IPO将会取得巨大成功。价格将会更高,而非更低。”他还表示,若未来48小时世界上没有出现重大变化,则IPO定价肯定会高于公告区间。

上述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作为通用IPO牵头主承销商的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已经敦促美国财政部出售更多股票,而非仅仅是现有超额配售权行使以后的4.198亿股。

一家咨询公司的创始人玛丽安·凯勒表示,通用希望能出售尽可能多的股票以减少政府持股,而承销商则希望发行尽可能多的股票以赚取更多佣金。她说,财政部希望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较少的股票,这样它能更容易收回自己的投资。

2009年6月份,通用汽车公司不堪金融危机重创,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公司股票被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时隔17个月之后,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并且此次IPO规模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IPO,仅次于Visa公司于2008年3月发行的价值197亿美元的IPO。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