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就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公开征意见
2010年11月17日 10:12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在网站上公布《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三项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草案,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各方普遍关注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制定问题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国家标准包括通用要求、交流充电接口、直流充电接口三个方面,每个方面都配有相应的配置说明。标准的性质为“推荐性”而非“强制性”。

装备司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此举意在统一国内电动汽车产品的充电连接装置标准。此前,北京、深圳、合肥等地都曾分别出台不同的充电站标准。而目前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使用非常重要的充电接口更是多种多样。

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次制定的电动车充电接口国家标准能顺利实施,汽车企业和能源企业在电动汽车充电标准方面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将会被画上句号。

此次工信部出台的《标准》与北京市已经完成意见征求的《电动汽车电能供给与保障技术规范》规定并不一致。而国家推荐标准稿与北京、深圳、合肥等城市已经发布了地方性电动汽车充电相关标准也有不一致之处。

早前有业内人士表示,跨国公司都希望通过与中国政府部门合作,来影响国内汽车法规和标准的制定。这也引发了业界对中国的电动汽车相关标准会被外国企业主导的担忧。

此次的征集意见稿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为主要起草单位,汽车、电力、电工有关企业和专家组成的标准起草小组制定的。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截止日期为2010年11月26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晓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