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刺激因素 将带火年底中国汽车销量
2010年11月17日 17:17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当月汽车生产154.1万辆,销售完成153.86万辆,环比略有下降,但同比仍保持较快增长。今年车市并没有形成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现象。而临近年底,车市又处于“购置税政策到期”和“车船税草案争议”的政策敏感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接下来的两个月,消费者在政策刺激的心态引导下,不再会持币观望,中国汽车销售走势向好。

各种政策消息已经对消费者购买行为产生影响,直接表现在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态势。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4.12万辆,比上月增长2.17%;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91%,高于上年全年水平。而记者随后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1.6升及以下车型购车比例增加近10%,相比之下1.6升到2.0升排量的车型购买比例则有所下降。

就呼声颇高的“计入燃油税征收车船税”和“按价值征收车船税”的建议。中汽协认为,如果把燃油税的功能强加在车船税上,既没有体现财产税的功能,又达不到节能减排的作用。而通过车辆价值征税的方式相对合理,但应以新车购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的同时,明确逐年按一定幅度递减计税的价格。业内人士认为,车船税所鼓励的1.0L以下车型牺牲了消费者驾驶乐趣,而提高动力水平的技术难度更大。通过提高排放标准实现减排,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将是最好的引导方式。

(吴鹏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鹏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