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提高IPO价格及规模美政府没分到好处
2010年11月19日 07:4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讯 通常一家公司上调首次公开发行(IPO)价格和规模是件好事。这大体意味着股东获得更多利益,公司有更多资金入库,或两者兼而有之。但在通用汽车身上就没有这么简单。通用汽车决定提高IPO价格和规模,美国政府实际上没占到什么好处。

路透中文网载文评论称,通用汽车现有股东都是在赔本换现金。举例来说,美国财政部拥有通用汽车61%的股份。根据最初的计划,美国财政部原本可以用每股26美元的价格售出2.635亿股。按此计算,如果美国纳税人要通过出售美国财政部剩余持股拿回全部救援资金,则通用汽车上市后的股价需要翻涨一倍。

通用汽车在IPO前夕将发行价格提高至每股33美元,降低了美国政府在IPO中的潜在损失,似乎呼应了美国财政部的主张——重视投资回报,而不是单纯不计代价降低持股的立场。

不过通用汽车周二随后决定,要比最初的计划多发行1.1亿股股票,让情况逆转了。增加发行的股票看来几乎都来自美国政府。假设美国政府多出售1亿股,那么尽管会获得更多现金,但剩余美国财政部将来需要脱手的股权将减少,这导致的结果是,其手中股票的售价要高于每股52美元,才能让美国纳税人的投资打平。

当然,这一切建立在如下假设基础之上:未来没有其他调整,考虑到优先股稀释总股本的影响、支付养老金账户以及权证等因素,IPO后美国政府持股降至26%。

一次强劲演出的IPO,肯定是通用汽车顾问及政府股东需要实现的目标。通用汽车顺利重返公开市场,更是有助提高信誉。但短期内,经济面最明显的赢家是投资银行业者:以最新IPO区间的高端价格计算,他们赚得的承销费将达2.48亿美元,其中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或各得4000万美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