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问题决定电动车是否有真正的未来
2010年11月19日 08:09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依然悬而未决,而它直接决定了电动汽车是否有真正的未来。美国Better Place公司,计划建立一个巨大的全球“转换站”网络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杨与肖

设想在不久的将来,你正驾驶着一辆电动汽车驰骋在广袤的平原上,窗外景色无边。突然,仪表盘指示灯一闪一闪,该换电池了。于是,你下车,打开后备箱,取出新电池,换上。

当然,也许不是电池,是其他一种新型能源,不过,无论如何,你必须随身携带着能源补充,以防自己连人带车被困在旅行途中,动弹不得。

20世纪初的司机们就是这样。当时加油站并未遍布各地,为了测试汽车的各项极限,他们常常同时携带汽油、煤油或者乙醇,以作补充。以福特T型车为例,如果驾驶者谨慎一些,一箱燃料可以跑150英里。

目前,绝大多数电动车只能行驶几十公里,大大限制了它们的实用性和吸引力。这就是为什么受到长期关注的电动车无法取得商业进展的主要原因。

即便如此,几年后,成千上万的电动车还是会遍布欧洲的大街小巷,穿越美国的条条马路,飞驰在亚洲的高速公路上。

这些新型的电池动力汽车会比其前代行驶更多的里程,充一次电可行驶250英里的泰斯拉电动跑车(TeslaRoadster)也许会成为第一个大规模销售的电动汽车(一般电动车也就是100英里左右)。

但是,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它直接决定了电动汽车是否有真正的未来。

各色

即将到来的电动车比赛的起跑线前已经挤满了参赛者。

三菱汽车的i-MiEV已于2010年4月在日本上市,并准备近期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上销售。三菱公司正在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合作开发两款新型电动轿车,计划于2012年投产。

日产准备在2010年12月大量生产它的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LEAF[综述 图片 论坛]),其合作伙伴雷诺公司将会在2011年上半年上市零排放中型Fluence ZE。

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公司,虽然“参加比赛”的时间较晚,但也计划于2013年推出纯电动车,并宣布至2018年零排放汽车将会占到大众总销量的3%。

当然,这些纯电动车也面临着来自其它新能源汽车的挑战。通用雪佛兰的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可以在纯电驱动和汽油发电机驱动间相互转换,其在美国市场售价4万1千美元,计划于2011年上市。

这些夺人眼球的新型汽车已经在公路上行驶,所以,有关基础设施的问题便十分严峻了,具体而言,就是缺乏充电设施。作为对20世纪以来最优能源讨论的继续,新型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BetterPlace公司试图解决这个问题。这家已经有三年历史的公司旨在为全球电动汽车网络提供服务。目前它已成功融资7亿美元,计划建立一个巨大的全球“转换站”(switch stations)网络,以实现电动车电池的便捷替换。在2010年北京车展上,奇瑞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上演示了这项技术,全部用时不到一分钟即完成了新旧电池的替换。

Better Place的创始人沙伊·阿加西(Shai Agassi)来自以色列,能言善辩,曾效力于著名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SAP。2010年1月,汇丰集团购买了Better Place10%的股份,它估计该公司市值12.5亿美元。

2010年4月份开始,这家公司就在东京进行了一项实验,将它的设想运用于3辆出租汽车。

作为公司电池置换技术的第一次商业化实践,Better Place表示将通过这次试点,对电池替换技术的持久性、耐用性、硬性强度以及电池的抗老化性能进行实车运转的论证。很快,它将在以色列建立一个小型的转换站测试网络,届时将会有92家汽车公司参加其中。

2007年,Better Place与雷诺公司展开合作,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在丹麦和以色列市场投放至少10万辆可换电池的电动车。2008年,Better Place进入澳大利亚,计划在2011年末通过可扩展性模式在堪培拉建立电动车充电网络。

目前,BetterPlace公司还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法国等国家的汽车生产企业和能源供应商展开了合作,中国奇瑞也与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4739亿美元

《汽车商业评论》注意到,尽管电动车非常火热,但是关于充电技术,或者充电过程本身的讨论并不多,涉及充电管理的更是几乎没有。

“给电动车充电很困难,也很不方便。我们认为,消费者是不会选择电动车的。”美国思科公司智能电网商业发展项目(business development for smart grid)负责人克里斯琴·费斯特如是说。

而另外一些专家相信,电动车的充电应该在居民区,或者办公室附近解决。还有人建议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网络,使充电站遍布世界各地。

另有人反对使用纯电动汽车,这样也就不存在充电设施的问题了,而倡导将主要精力放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推广上。根据J.D.Power的预测数据,2020年只有欧洲电动车的销量会超过非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亚洲和美国则不会。

利益是巨大的。电动车的推广速度在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进步也在加大,加上汇丰集团发布的预测,这些有利因素汇聚在一起,将会使2020年的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销售数字增加20倍,达到4739亿美元,占据全部低碳经济的15分之一。

尽管宣称声势浩大,但我们预测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最终模式是无法实现的。福特T型车车主选择汽油作为动力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汽油价格下降;二是美国在1919年颁布了“禁酒令”(Prohibition),规定制造、售卖,甚至运输酒精含量超过0.5%以上的饮品均属违法,这导致乙醇无法在市场上正常买卖。这两点都是很难在先前预测到的。

当今世界更是变化莫测,科技发展、政治介入,以及汽车爱好者们的心理诉求,等等,无一不会影响未来的能源走势。

“电动汽车的引入不仅仅是个资金问题”,IDC能源分析公司(IDCEnergy Insights)分析员、调查经理萨姆·贾菲(Sam Jaffe)认为,“它是一个大型的人类学试验。毫无疑问,障碍存在,但优势也是有的。现在所需要的是改变既有观念,这将决定谁是未来的赢家。”

虽然资金雄厚,但BetterPlace并没有在任何国家单独建厂,而是试图与当地的汽车生产厂家和能源供应商合作,其展开试验的规模也都不大。

相比较而言,在2010年9月17日召开的EVS-25第三次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位来自广东的电池生产企业老板满怀激情地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记者,他已经收购了几家车厂,准备自己生产电动车,当被问及充电设施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是:“那还不简单,在长安街上安几个充电桩,5分钟不就搞定了。”

现今,持这种观点的地方企业并不在少数。无论如何,在当前新能源的浪潮中,分一杯羹并非难事,但如若并非按照人们的设想,那么巨大的产能浪费将不可避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