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IPO重返华尔街 或创全球之最
2010年11月19日 08:14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时间11月19日,通用汽车公司重回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并将同时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按照最新计划,通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将融资201亿美元,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认购权,融资额度将达231亿美元,有望成为近年全球最大IPO。

规模高于预期

据悉,通用汽车公司普通股在纽约证交所以GM代码公开上市交易,同时在多伦多证交所以GMM代码交易。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称:“通过发行新股,政府持有的通用股权将减少一半,退出这部分投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的利益。”他表示,救助汽车业的过程比较艰难,如今作出牺牲虽然有点吃亏,但既能缓解失业率又可以挽救美国制造业,何乐而不为。

就在交易前一天,通用将其普通股定价区间从最高每股29美元升至每股33美元,这一“加价”行为被外界视为投资者看好通用前景的征兆。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已经连续3个季度实现盈利。

“投资者对通用股票认购需求大于预期显然是通用增股加价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华信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美国汽车市场的复苏要好于预期;其次,新兴国家强劲的市场需求也使通用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此外,它在新能源汽车上推进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最大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已确定购买约5亿美元通用汽车股票,只待政府审批。

IPO还是IGO?

据了解,在完成本次公开募股后,美国财政部在通用汽车公司的持股将从61%下降到37%,如果所有额外配售权都得到行使,持股比例将会进一步下降到33%。

“政府持股比例的下降,对于通用渐渐脱掉‘政府汽车’这个帽子来说是很有利的。”在孙木子看来,美国政府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完全退出,这只是一个时间与速度的问题。

然而,对于通用此次挂牌上市,许多汽车业界分析师都认为现在还并非通用IPO的最佳时机,他们认为,通用汽车公司之所以这么早就进行IPO,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政府在背后的推动,目的是通过减持股份让“新通用”向世界市场“吸钱”。“美国大选在即,奥巴马政府急需通用IPO给其竞选造势。美国政府希望能够尽可能早地抛售手中持有的美国通用汽车股权,换取资金补偿纳税人的钱。”

但记者发现,虽然此次发行提高了股价、扩大了规模,甚至有可能融资额达230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规模IPO,但与之前为了保住了通用汽车美国政府所花费的495亿美元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难掩背后隐患

据悉,日前通用汽车公布了第三财政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该季度实现净利润20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20美元,同期获得营收341亿美元,这是通用连续第三个财季实现盈利。报告称该公司今年有望实现2004年以来的首次全年盈利。但在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在全球汽车需求放缓以及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通用汽车公司也将面临多种考验。

“今年前10个月,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近200万辆,占通用全球销量的24%,中国等新兴市场已经成了通用的主要市场。”上述人士给记者计算到,随着新兴市场依赖程度日益加重,如何有效吸引新兴市场国家对其品牌的支持,可能也是决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