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18日上市 成近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2010年11月19日 09:14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5美元!北京时间11月18日22点30分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以高于发行价2美元的价格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当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GM”,同日也将开始在多伦多证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GMM”。

开盘20分钟,通用汽车股价小幅上涨,新股成交1.12亿股,其表现超越国内众多投资者的预期。

从申请破产保护到证券市场上市,通用汽车经过18个月的涅槃重返华尔街,又创下总融资金额超过230亿美元,成为近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创造了全球汽车史上一段奇迹。

相比一年半前,通用汽车再次回归华尔街,身价已经翻几番。2008年申请破产保护时,通用汽车每股10美元多些,股本为5.66亿股,其市值只有60亿美元,IPO后通用汽车市值有望超过500亿美元,增长8倍。

对通用汽车成功IPO,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下一步面临走向“独立化”运作,上市为通用汽车打开融资通道和解决“去政府化”。

重返华尔街

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注定是全球汽车工业史上一个重大的时刻,通用汽车一年半之后卷土重来,成就了近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昨天(11月18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共事务与传播部总经理白桦不停接到媒体有关通用汽车IPO的咨询。

白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通用汽车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时刻,我们通用中国团队非常兴奋的等待这一刻到来,我将会一直等到消息出来。”这对通用中国员工来说必定是个不眠之夜。

17日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hris Liddell就兴奋的说:“我们正准备进入证券市场,通用汽车所有的员工都对这一公司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感到兴奋不已。我们特别感谢那些在我们曾经深陷危机时坚定地给予我们支持的各界人士,我们致力于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临近上市前一天,通用汽车通过提升发行股价和新股发行量扩大升融资规模,融资总额从130亿美元提升到230亿美元,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和全球资本关注的焦点。

根据11月17日通用汽车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新文件,通用汽车临上市前一天决定提升普通股发行价格,从每股26美元到29美元提升到32美元到33美元,增加新股发行,由此前3.65亿股增加到4.78亿股,以融到更多的资金。

文件显示:本次共发行4.78亿股普通股,股票价值157.7亿美元,普通股每股定价33美元。87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票价值43.5亿美元,B级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息收益率为4.75%,优先求偿权为每股50美元。

此外,承销商将有30天的时间,选择从献售股东处额外购买至多7170万股普通股股份,股票价值23.7亿美元,以及从通用汽车处额外购买总价6.5亿美元的13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用以抵消可能出现的超额配售股份。

如果承销商选择献售股东和通用汽车额外购买,以上四项融资累计,通用汽车融资额度将达到231亿,比先前的方案多融资100亿。

对于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的意义,陈文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对通用汽车来说,IPO翻开通用汽车历史上新的一页。

“申请破产保护就是为了早日独立运营,通用汽车从申请破产保护到走出破产保护用的时间很短,但要走向独立运作要花的时间要长些,资本市场上市是第一步,” 陈文凯对记者说。

陈文凯认为,“通用汽车最终还是要解决独立运营,最关键的是要解决资本问题,要把欠的债还清,美国政府拿足额的钱退出对国民有一个交代,独立运营中的如何获得资金来源,显然,IPO为通用汽车打开融资通道。”

第[1]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元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