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IPO:反思比数钱更重要
2010年11月19日 10:18《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轟》杂志总策划、首席评论员 吴迎秋

这几天,大家都在关注通用IPO的进展,在我看来,与其去猜想通用能够筹集到多少资金、会不会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IPO,还不如看看通用将会如何花掉这笔钱。

一直以来,我都在关注通用破产重组这件事,也在思考,当年通用为什么会破产?在很多人看来,通用破产是因为它没钱了。从表面看来,确实如此,但这并不是根本原因。我认为,没有研究世界汽车发展规律,不注重创新发展,才是导致通用破产重组的最终推手。

以前,我们常说,“安全、节能、环保”是世界汽车发展的三大主题。谁也不否认,在这三个方面,通用汽车都做得很好。在通用一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它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基本处于领先的地位,即便是在中国自主品牌大发展的背景下,跟通用相比,差距依然非常大,但中国的自主品牌没有倒,通用却反而倒掉了?

通用倒在了被它忽略但却至关重要的一点上:成本——美国通用做到了节能、安全、环保,但是没做到经济,中国汽车虽然在做好的过程中还需进一步发展,但却做到了消费者想要的“经济”。满足了“经济和成本”的要求,所以中国汽车活了,但美国通用没有满足这一项,不考虑成本与经济因素,企业成本控制不好、产品的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再怎么节能、安全、环保,结果也只能是死掉。

记得新通用刚重组的时候,我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在讨论美国通用未来时,我就开玩笑说过,通用汽车总部应该搬到中国上海,未来才可能有希望。

说是玩笑其实不是玩笑。

通用汽车真的要从上海通用在中国的成功中汲取经验。上海通用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特别是过去几年,连续占据中国市场轿车销量第一的位置,今年的销量更是直逼百万辆。但我认为这“功劳”不全是通用汽车带来的,更应当归功于建立在中国的这个合资企业——一切从市场出发,从满足消费者需求出发,并且将之贯穿于企业整个业务链的各个方面,坚持创新思想,高标准,严要求。而在这个方面,通用汽车相形见绌,居高不下的成本就是集中体现。

在通用IPO过程中,上汽持股也是大家关注的另一焦点。我认为,与其说是上汽看好通用的未来,还不如说是上汽看好自己在通用的未来,想发挥更大的作用。去年年底,通用转让上海通用1%的股权给上汽控股也是一个佐证——通用希望上汽集团为其未来在亚洲的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通用这次的IPO过程中,有不少人提出疑问,通用汽车的IPO是否早了?欧宝劳资委员会主席兼欧宝监事会副主席Klaus-Franz的回答或许有点代表性:“尽管通用连续3个季度实现正营业利润,但是只有当通用欧洲的重组完成之后,其投资价值才能明了。”这句话的潜台词很明显:没有看到通用对过去失败教训进行反思并产生变化,只是通过做减法,未来通用还是会重蹈覆辙。过去,我就写文章说过,如果想走出困境,新通用可不能再用老打法,不进行彻底的反思,现在只能说是躲过一劫而已。

通用到底有没有进行反思?目前还不太好说,但有个现象耐人寻味:从瓦格纳到现在的丹・埃克森一共有4任总裁,只有韩德胜一人来过中国。如果通用的领导不重视中国,不反思破产缘由,穿新鞋走老路将在所难免。

我建议,通用新总裁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应该是来中国,好好研究中国汽车市场,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好好交流,与上海通用认真配合。做不到这一点,通用的未来难说希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