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开辟国际化新模式 通用IPO全球最大
2010年11月19日 14:57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阔别股市16个月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18日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重返资本市场。通用汽车昨天宣布了公开募股普通股及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定价。本次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将融资201亿美元,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认购权,融资额度将达231亿美元。如果达到最高的231亿美元,这将是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超过中国农业银行今年7月份进行的221亿美元的IPO。

而在这次通用IPO中,通用合作伙伴上汽集团身影的闪动,成为另一道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线。上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十大汽车企业之一,手握大把银子,寻机再进入国际市场自是其必定战略。在收购双龙项目败走麦城之后,借道通用,上汽能否开启另一种国际化模式?

成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IPO

通用汽车普通股将于今天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GM”,同日也将开始在多伦多证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GMM”。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将根据正式发行公告于同日在纽约证交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GMPrB”。普通股及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都定于2010年11月23日结束公开募股,其中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结束公开募股的时间将取决于普通股的公开募股结束时间。

历经劫难之后,通用汽车重返资本市场仍然风光无限。由于投资者认购需求大于预期,通用此前将认购价格从预估的每股26至29美元,上调至33美元,并将IPO的普通股发行规模扩大超过3成,从3.65亿股增至4.78亿股。

通用汽车本次共发行4.78亿股普通股,股票价值157.7亿美元,以及87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票价值43.5亿美元。此外,承销商将有30天的时间,按照同等发行条款,选择从献售股东处额外购买至多7170万股普通股股份,股票价值23.7亿美元,以及从通用汽车处额外购买总价6.5亿美元的13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用以抵消可能出现的超额配售股份。

普通股每股定价33美元。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的法定转换日期为2013年12月1日,除非在此之前已经进行转换,否则将在该法定日期到期日自动转换为普通股。B级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息收益率为4.75%,优先求偿权为每股50美元。

通用IPO规模的最终定音,大大超过了资本市场,甚至通用自身此前的预期。“我们拥有全新的业务模式,以设计、制造及销售全球最好的汽车为己任。我们已经做好了竞争的准备,并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hrisLiddell表示。

据通用汽车早前公布,在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保持正现金流之后,第四季度将继续实现正息税前利润,但运行率会比前三个季度都低,至2010年年底将保持盈利。这一盈利前景是在今年美国汽车销量预计不足1200万辆的情况下实现。虽然历经阵痛,通用汽车仍然是美国市场份额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并在巴西和中国等成长型市场保持着领先地位。这都显示通用重新成为全球“汽车巨人”的可能性。

但分析师也指出,通用汽车的进一步复兴仍将取决于不确定的美国经济,目前,通用汽车受惠于美国政府的促销政策、以及其中国汽车市场的高涨,在账面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通用在欧洲市场仍不能取得盈利,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它的软肋。

上汽入股开辟国际化新模式

截至18日记者截稿时,据公开报道消息,在通用汽车此番IPO中,其合作伙伴上海汽车按计划将购买约5亿美元(相当于1%)的通用汽车股票,双方进一步谈判之后,也可能增加至10亿美元。但仍需等待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

按照上汽目前的盈利能力,拿出5亿美元不在话下。在双龙项目上溃败之后,上汽一直在重寻时机开辟进入国际市场的通道。从目前情况看,和通用在国际上形成联盟关系,应该是上汽选择的国际化重要通道。此前上汽已经和通用联手开辟国际市场,双方还宣布联手开发新动力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如果上汽入股通用,双方的联盟关系势将升级。通用为开拓中国市场计量,乐意和上汽提升合作关系,而上汽希望在开辟国际市场中也能依赖通用的技术和网络。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和车企的壮大,在传统的汽车出口模式之外,近两年来出现了国际资本入股中国车企,后者再借前者网络开辟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外合资主攻国际市场,还有中国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品牌和企业等国际化新模式,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一道风景线。上汽入股通用,则将开创一种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强强联合的国际化新模式。相对于收购双龙来说,目前上汽投资通用的风险也能够较好地掌控。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陈志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