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爱国者明年入华 克莱斯勒复兴倾斜中国
2010年11月23日 08:2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通用IPO的成功,标志着这家美国老牌汽车公司已阶段性走出破产保护的阴影;而另一家经历破产保护的美国汽车企业克莱斯勒同样在为复兴进行一系列的策略推进。

两家公司的一个明显的区别是,通用汽车在华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了本土市场,但美国市场依然是克莱斯勒业务增长最大的收入来源。但目前,在克莱斯勒庞大的复兴计划中,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在逐渐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了解到,在克莱斯勒Jeep指挥官停产之后,Jeep另一款经典车型爱国者将于明年年中引入中国市场,这款Jeep品牌中低端车型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口味,将承载着帮助克莱斯勒拓展中国市场份额的重任。

爱国者明年年中入华

在此前举行的Jeep风云盛典上,刚刚升任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的郑洁向媒体宣布,克莱斯勒集团今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已经较上一季度大幅提升,美国市场份额也在不断上涨。记者了解到,明年Jeep指南者[综述 图片 论坛]、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和爱国者都将大幅改款,全新大切诺基[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上市将填补指挥官停产带来的市场空白。

根据复兴计划,克莱斯勒预计在2010年实现收支平衡,2011年实现盈利。从菲亚特联姻克莱斯勒1年多的运营情况看,克莱斯勒已经逐渐接近这一目标。11月8日克莱斯勒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克莱斯勒净亏损额已经缩小至8400万美元,营业利润预期也随之上调至7亿美元。相对于第二季度克莱斯勒公司高达1.72亿美元的净亏损,三季度亏损额度已经大幅收窄。

营收方面,克莱斯勒第三季度收入达110.2亿美元,比第二季度的104.8亿美元上涨5.4亿美元,1~9月收入共计达311.8亿美元。同时,克莱斯勒三季度占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连续5个月上涨,达到9.6%。

与经营业务恢复性增长相匹配的是产品策略的调整。一位克莱斯勒经销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不够节能环保,且与Jeep大切诺基存在部分冲突,Jeep指挥官业已停产停售,而与Jeep指南者属于同一级别的SUV车型Jeep爱国者基本确定将于明年年中引入中国市场。

本土化倾向日趋明显

在营收好转的背景下,克莱斯勒方面开始重新反思中国的市场策略,其中一个转变就是如何让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克莱斯勒和Jeep产品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由个性化向适合更多消费者转型。

据前述克莱斯勒经销商透露,Jeep指南者、牧马人在今明两年都已经或即将做出大幅改款,全新大切诺基已经上市,上述改款车型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除了Jeep品牌既有的越野元素、安全性能和高端配置之外,还出现了许多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改动。“除了外观之外,新款Jeep指南者针对内饰进行了舒适性配置的提升,通过强调实用性和舒适性来扩大受众范围和消费者的认可。”

“其实Jeep品牌无论在美国和中国都有一大批拥趸,尽管其越野性和安全性被广泛认可,但该品牌产品此前在内饰等细节上的固执让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美国汽车文化注重个性化,对细节的追求并不是很明显,但现在已经明显看出克莱斯勒针对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做出一些改变,全新牧马人和大切诺基就是典型的例子,未来改款指南者也将会更注重细节的打磨。

“通用依靠中国市场快速实现重生,丰田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也从强调个性转为了迎合大众化审美的需求,相信Jeep品牌会加快品牌和产品本土化的进程,以拓展品牌受众的广度和认可度。”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菲亚特深度融合

在克莱斯勒复兴计划中,与菲亚特的深度融合是重要的实现路径。这其中,不仅包括供应商共享比例的提升,还包括产品平台的共享以及克莱斯勒国产项目的推进。

据了解,克莱斯勒联姻菲亚特之后,目标是将2010年末两家公司共同供应商的比例由52%提升至65%。仅此一项,就将大幅削减克莱斯勒的运营成本,而双方的营销渠道也将进一步整合。

此外,在产品策略方面,Jeep小型B级SUV未来将使用菲亚特提供的平台在2013年投产,Jeep爱国者和指南者车型将在2013年由一款全新的C级车型替代,同样将使用菲亚特平台;而克莱斯勒品牌旗下的PT漫步者将逐渐停产,2012将利用菲亚特平台生产C级紧凑型车,2013年也将利用菲亚特平台分别生产B级和D级车;道奇品牌尽管旗下车型丰富,但引入中国的节奏相对于Jeep和克莱斯勒品牌会慢一些,主要投放美国市场。

在产品逐渐向中国市场倾斜后,克莱斯勒国产项目的推进情况令人关注。对于国产事宜,克莱斯勒(中国)有关人士不愿多谈,但记者了解到,两款内部代号为SUV-3和SUV-4的全新SUV车型或将在广汽菲亚特框架下实现国产。这与克莱斯勒复兴计划中多款车型将使用菲亚特平台的计划暗合。

“克莱斯勒国产尽管备受关注,但目前时间表尚不明确,克莱斯勒在中国一系列策略转变的目的之一就是回归主流市场,在中美都能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接近广汽菲亚特项目的一位人士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