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IPO上汽5亿美金捧场
2010年11月24日 08:10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IPO上汽5亿美金捧场
■上汽约占通用总股本的0.97%。(CFP供图)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从退市破产重组到重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成功募集207亿美金打破VISA在2008年的融资纪录,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通用汽车只用了18个月的时间。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它曾经一度像巨人倒地一样失败得非常彻底。但,新通用已将破旧渐渐甩去,并最终在短期内实现了盈利。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通用最好的合作伙伴,上汽在通用IPO的当晚,以近5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通用0.97%的股份。

美国股市新传奇

美国股市上周最大的赢家要数这家汽车制造商。通用不但通过IPO回归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创造了IPO的历史纪录。

通用汽车将所发售的4.75亿股普通股定价为33美元/股,上市首日开于35美元以上,成功募集资金157亿美元,如计入价值50亿美元的优先股,通用就打破了VISA公司在2008年创下的197亿美元融资纪录,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IPO,而通用的市值则达到500亿美元以上。

而在通用最低潮的时期,其股价是0.75美元,市值不到5亿美元。如果没有宣布破产,没有剥离长期亏损的品牌,没有迫使债权人接受债转股,将数百亿的债务一笔勾销,就不会有今天的通用。

美国政府也因此减持了手中的通用股权,让国有化色彩变淡了很多。如此一来,美国财政部持股通用的比例从61%降至33%;加拿大政府的持股比例从12%降至9.3%;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持股比例将从20%降至13%。

而这一演变也意味着,通用又恢复了不再由政府控股的企业身份,今后通用的掌舵人将是通用现在的CEO丹尼尔·埃克森。

和上汽绑得更紧些

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上汽集团在18日当晚宣布通过旗下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美国通用汽车1515万股普通股,总计出资近5亿美元,约占美国通用汽车总股本的0.97 %。

每股33美元的价格意味着在通用IPO的当天上汽已经实现了投资盈利。对于通用来说,上汽购买了接近1%的股份,无异于宣布它和通用的友谊可以更紧密,而这对于通用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通用汽车在短暂的一年多时间里,从破产重组到实现盈利,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居功至伟。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过美国,中国成为了通用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上海通用今年前10个月的总销量达到84.3万辆,稳居车市第一名,较去年同期增长54%!没有这些数据的支持,通用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条件将会被大打折扣。

对于上汽来说,接近1%的股份并非事关赚多少钱,而是一种象征,向全球彰显上汽和通用的关系,哥们办大事,兄弟自然要捧场。即使上汽有很多资金可以去认购通用更多的股份,但对美国财政部来说,外国投资者在通用汽车IPO中购买股票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美国不希望在美国纳税人花费495亿美元帮助该公司渡过破产重组后,国外投资者马上通过证券交易获得大量的通用汽车股份。通用毕竟是美国人的,因此1%的象征,足够了。至少现在看来是这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