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将如何停车? 养车难停车更难
2010年11月26日 08:16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停车泊位收费引起市民高度关注

■新快报记者 周新宇

近段时间,停车泊位收费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记者“有幸”参加了听证会,面对近半听证人不发言,主持人点名发言,记者真有些感叹“听证会作为政策实施必要过程的重要性”。但值得欣慰的是,所有发言听证代表还是支持停车收费的,因为“免费午餐”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而回到现实生活中,大型商场无车位可停的情况在中山甚至成了常态,未来我们如何停车也必须成为所有人关注的问题。

如今 我们好难停车

记者所在的某楼盘出现了“抢购车位”的事情,可惜当天记者不在中山,否则必定要见证这“重要一刻”。更有趣的是,记者一回到家,邻居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买车位了吗?”记者笑答“没钱”。谁知邻居愤愤不平地答道:“有钱也不买”。的确,记者事后了解到,虽然开发商发短信告知,一户只能购买一个车位,而现实是,许多业主甚至购买了多个车位。记者收到的短信也是如此内容:“车位销售火爆,仅余少量车位”。面对开发商的“你不买,自然有有钱人能买”的态度,记者有些愕然,而记者所在单元的地下车库位都被旁边的高层业主给买走了,因为暂时小区的收费管理还不完善,记者静观其变,继续关注。

你家的车停几楼

作为Chicago 城市建筑标志之一,外形像两根直立玉米,这座人们称为玉米楼的大厦,其真正的名字为MarinaCITY,楼高60层,18层以下为停车场。看到如此场景,不仅让人感叹,幸亏是电脑停车,要不然人都得晕了。

国内汽车普及速度之快,远超乎建筑商的意料之外。不仅新建社区停车难,原有的城建设施就更跟不上汽车时代的速度了,以至于造成满城的新车,许多无家可“归”,一个车位几十万元的怪现象。相较于国内停车难问题,国外一些大城市的停车新招颇值得借鉴。

首先是美国的纽约、波士顿、芝加哥这些大城市,其大的停车场多修建于地铁与轻轨附近,如此一来,一些开车族只需驱车抵达这些城市公共交通线停车,即可进入便宜而又四通八达的公交系统。避免市内小车拥堵污染,又便利了市民。

英国伦敦针对停车难采用的是网上预订车位,只需一张个人信用卡,即可提前预订时间位置,便于出行。

欧洲近年兴起自动化停车库,去繁就简,层高都减低了,容量是传统车库的两倍。昂贵的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们开车出行的频率,有利于环保。

瑞士日内瓦机场则相当温暖贴心,免费向抵港乘客提供通向市中心8小时内有效公共汽车票,就装在机场出口处的取票机里。既避免了停车场拥堵及维护费用,又使乘客不必花钱不必劳烦亲友便能快速疏散抵达目的地,不失为利己利人的好办法。

没有停车位不许买车

没有车位就不能上牌?这并不是玩笑。近日,宁波市交通部门向人大提交草案,明确提出“新购车辆未配停车场所,拟不发牌证”。消息一经公布即受到广泛质疑。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买车先买停车位”的方案也并非宁波市首创,在日本“无车位不准上牌”早已成为现实,而且为此专门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记者曾就这一点询问过前来中山指导的日本大发汽车的一名督导师。

日本拥有7770多万辆汽车,其中2200多万辆集中在东京及其周边的三个县。因此,在有限的空间里,如何解决好停车问题便成了关系到日本国民生活质量的大事。为解决这一困扰世界许多大城市的难题,日本采取了诸多措施,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如今,在东京街头,已经基本看不到因车辆无序停放而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了。

日本法律规定,车主在购买汽车前,必须先拥有自己固定的停车位,否则不予上牌照。在日本买车,基本上都是由汽车销售商免费代客户上牌照,所以在预订车辆、交纳定金时,必须提交由车主居住地警察署出具的停车车位证明书。当然,固定停车位可以是自己拥有的,也可以是租借的。车辆购买后,停车位证明标志必须贴在汽车后挡风玻璃的左上角或右上角的醒目之处,以便有关方面随时检查。这一规定既限制了汽车数量的大幅增加,又较好地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日本的《城市规划法》规定,在新建或改建一定规模的建筑物时,必须按建筑物的使用性质配备相应数量的停车位。

除大力修建停车场外,日本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还在道路较宽、车流量较小的路段设立收费停车位。每个车位都用白色涂料标出位置,车辆必须停放在白线框内,车位旁边设有投币收费器,司机需投入自己预定停放时间应支付的金额。这种路边停车一般每小时收费300日元,硬币投入后,收费器启动,显示时间的数字闪烁,一小时之后消失。如果收费器没有启动,则说明没有交费或者已经超时。没有交钱或者超时,被查到都是要罚款的。

未来 我们开这样的车

各个汽车厂商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甚至是将来,都在努力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交通工具。对于身材矮小又喜欢驾车的人来说,要驾驶汽车就不是那么灵活方便了,且我们国内也有规定,无论是驾驶什么样的汽车,必须得达到1.5米,毕竟太矮的人开车要么踩不到油门,要么看不见脑袋,小个子要开汽车还真是麻烦事。

但是没关系,小个子现在也有属于自己的小车开。近日在巴西汽车展上,德国的汽车公司Volkswagen 大众,向全世界展示了全球仅有两辆的MINI[综述 图片 论坛]-Gol 汽车。说到Gol,这是巴西大众汽车公司在1981年设计的车型,被誉为卓越性价比的紧凑型经济小轿车。而这辆小车的尺寸只有正常Gol的30%大小,专门为身高在5英寸(1.5米)左右的人打造。

迷你版的轿车Mini-Gol 长度仅仅为2.25米,搭载5.5hp马力的发动机,最高时速只有27公里。而车内的装置如座椅、操纵盘和仪表板除了比例变小外,未进行任何改动设计。为了配合展出这辆车,大众还找来一位巴西矮人(1.5米高)来试驾

胶囊汽车

所有80年代生人对于七龙珠肯定耳熟能详,其中对于胶囊随意变换各种形态羡慕不已,如果我们拥有一个能够随意变成各种车辆的胶囊,那所有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相关链接

幸福开车的三个境界

在美国,开车的幸福可分三个境界。第一境界:在地广人稀的公路上开车能够辨别方向。第二境界:开长途,并且能在州际公路上以大于110公里的时速闪展腾挪地换线抢道。最高境界:能够在繁华拥挤的大城市迅速准确地抢到免费的泊车位并且不吃罚单。美国路边的停车位每90分钟要投币一次,否则就会被拖车,而大型的停车场每小时收费1到2美元,月费100多美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