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程式电动车将是未来公交车的最佳选择
2010年11月26日 12:12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20日,由住房及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成立的“增程式电动公交客车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在北京成立。

增程式电动客车是一种配有车载供电功能的纯电驱动的电动汽车,其动力系统由动力电池系统、动力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和辅助动力系统(APU)组成,由整车控制器完成运行控制策略,电池组可由地面充电桩或车载充电器充电,发动机可采用燃油型或燃气型。

住房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主任李世豪介绍,增程式电动客车的工作模式可根据需要,工作于纯电动模式或车载供电模式(HEV)。当工作于增程式模式时,节油率随配置的电池组容量增大而无限接近纯电动车,在电池还不具备完全商业应用的时期,是纯电动车的平稳过渡车型。李世豪强调,由于增程式电动客车具有低速扭矩大、高速运行平稳、刹车能量回收率高、结构简单易维修等优点,是适用于城市公交的一种新能源客车,有示范应用推广前景。

参与多项增程式电动客车项目的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革臣教授介绍,增程式电动公交客车与纯电动汽车同样有着电机独立驱动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公交车低速大扭矩和高速行驶的要求,能量来源不仅来自于电池,也可以来自于发电机组。电池先由地面电网充电,也可由车上的小型内燃机在固定最佳转速及最佳工况下带动发电机供电,故可划入纯电驱动类汽车,可理解为纯电动汽车的增程。

增程式电动汽车一个非常大的优点是节油率可达50%以上,原因一是内燃机——发电机始终在最佳工况下运行,二是其发电的功率足够车辆在一定速度范围下稳定行驶,三是电池组提供足够的电功率帮助电动机驱使车辆起动、加速和爬坡,从而避免了常规汽车发动机启动时过载行驶的运行模式,四是电池组的容量较大,可在一定范围内纯电动行驶,电池小倍率充放就能够有效地回收车辆刹车和下坡的能量,有利于延长电池的寿命。

此外,增程式电动客车的电池容量只需纯电动车的30%~40%,成本大幅度下降,并且它可在原有停车场的原有车位上的小功率充电桩利用电网夜间的“谷电”充电,供白天全天使用,不需白天快速充电,也不必更换电池,避免了充电站的占地和换电池设施的建设。

此次成立的创新平台具有特色鲜明的两大功能——即高新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的推进功能,市场示范应用和产需对接的结合功能。此外,创新平台具有五个特征:一是行业性,是增程式电动客车行业的产、学、研、用大联合,参加创新平台的成员单位是本行业的领导者和创新者,是增程式电动客车先进技术的代表;二是关键性,是新能源汽车新兴大产业群示范应用的关键性技术和产品之一;三是优先性,是国家明确优先支持的高新技术和产品;四是市场性,由示范城市公交企业与生产企业相结合,具有广阔的市场性;五是动态性,任何新技术、新模式都有可能会被更新的技术、更新的模式、更具创新能力的企业所代替,产业本身就是永不休止的动态和竞争的“高新化”过程。李世豪介绍,创新平台会员单位实行“进有门槛,退为自愿”的原则,开放竞争,包容有序,在竞争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会议确认了根据工作任务创新平台需要建立的六个工作平台,即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整车研发平台,863计划申报和执行平台,标准平台,市场应用平台,技术交流平台。其中,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上包括动力驱动系统研发平台、整车控制系统研发平台、动力电池系统研发平台、电动空调系统研发平台、辅助动力系统研发平台(APU)等五个子研发平台。

参与创新平台创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教授表示,增程式电动车是向纯电动或燃料电池车发展的过渡,但这个过渡期不是三、五年,也不是八年、十年的问题,而可能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以全国现有的40多万辆公交车计,每辆车每天消耗燃油100升左右,若节油50%,一天的节油总量将达2万吨,节油效果非常可观。杨裕生教授希望将来能够在公交车的基础上把增程式电动车推广到城市出租车和其他车种上,让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动车走在世界的前列。

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冯幸福代表用户单位对创新平台提出了用户对新能源客车可靠性、实用性、经济性的要求,他提醒未来创新平台所产出的产品一定要考虑公交用户的可靠有效运营,要考虑电池的寿命与能量衰减,并考虑在正常使用空调情况下增程式电动车的续驶能力与节油效果,解决公交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充电与运营矛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据了解,此次报名参加创新平台的有郑州宇通等14家国内主流客车企业、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28家零部件企业,并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教授等十多位专家的指导支持。

成立大会上,推选了中国城市公交增程式电动客车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委员单位、秘书长单位组成名单。推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理事长李世豪为主任,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革臣教授为执行副主任,郑州宇通等23家客车和零部件企业为副主任单位,扬州亚星等22家客车和零部件企业为委员单位,推选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革臣教授为秘书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赵三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