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退潮之后:车市回复竞争常态才是王道
2010年11月29日 16: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趋近年底,经过短暂调整后,车市再度疯狂起来。不管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昆明青岛等二线城市,各地再现火热销售景象,库存告急,新车加价……11月份车市已经如此火爆,在接下来的销售旺季,预计车市将更加火爆。不过,现在车市越火爆,业界越担心明年车市走向。汽车作为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过度透支消费往往意味着下一个周期增速会放缓,业界担忧的是明年会进入下滑周期。但是,车市降温并非就是坏事,无论是就汽车业自身发展,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是这样。

2009-2010年中国车市的疯狂增长,主要是刺激政策鼓励的结果,是典型的“政策市”。从购置税优惠,到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再到节能汽车补贴,一轮又一轮的补贴政策推动了车市轮子滚滚向前:2009年1300万辆的销量成绩把中国市场瞬时推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2010年,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完成1700万辆的年销量已是势在必得。

不过,随着国民经济局面企稳回升,对汽车产业的强刺激意义不大,各类刺激政策的退出成为必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此类政策退出后购车成本将会有一定增加,由此不难理解目前的热销景象。与其明年再买车,不如提前买了回家省得花费更多成本———由此造成了大批量透支消费的发生。这些消费行为本来应该在明年甚至后年发生,但是现在被大大提前了。

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透支性消费”的购车潮并非好事。各大车企短暂来看都能交上一份靓丽成绩单,但是这种非正常的增长往往会掩盖很多问题:什么车都好卖所以不注重质量把关,不大力提升技术,不用认真做市场推广;经销商靠卖车已赚得盆满钵满,不需要好好做服务等等。在一种非正常状态下,汽车企业自身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都得不到应有锻炼和提高,消费者亦可能深受其害,并不利于长期发展。

此外,透支消费越多,必然将延长汽车市场回归常态的调整期。现在很多业界专家担心,明年刺激政策退出后,车市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考虑到很多企业都正在大力扩大产能,届时整个行业产能放空的现象会很严重,在市场上有可能造成恶性竞争出现。

另一方面,车市的疯狂增长正让中国社会面临沉重的能源、交通和环境压力。应该看到,面对汹涌而来的汽车社会,社会准备明显不足。在飞速增加的汽车保有量面前,道路建设不足、交通管理薄弱和能源短缺问题已日益显露,“堵车”几乎成为各大城市的常态,继而导致效率低下,同时也与节能低碳的未来趋势背道而驰。于是限牌限行的呼声再度高涨,北京、广州和苏州等城市都在酝酿新的限行办法。现在来看,汽车业未来的挑战不在于产销规模增长上,也不在于技术的提升上,而在于如何与社会协调发展上。车市降温后,人们才能真正冷静去思考这些问题。

黄习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