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及时获得召回信息
2010年11月30日 10:22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了解,自2004年10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6年来,我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316起,召回缺陷汽车430.5万辆,相当于每天召回将近2000辆。而2010年更是被称为“汽车召回年”。截止到10月底,今年已实施召回105起,涉及车辆109.9万辆。

随着汽车召回的频频发生,消费者应该如何在第一时间获得召回信息,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召回?近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指出,消费者首先要明白,召回不等于退货。根据现行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本规定所称召回,指按照本规定要求的程序,由缺陷汽车产品制造商选择修理、更换、收回等方式消除其产品可能引起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缺陷的过程。由此可见,召回并不等于退货,退货只是执行召回的一种方式。一般情况下,由生产企业根据产品缺陷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缺陷消除措施。从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经验与国外召回管理经验来看,绝大多数的召回是通过免费修理或更换零部件的方式对缺陷进行消除的。

另外,消费者应该如何查询自己的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内?对此专家指出,通常汽车企业在发布召回公报之后,会通过电话和信函的方式通知到相关车主,请车主到当地维修站进行召回维修。但有些车主可能联系方式发生变动,或者没有向汽车企业留下有效的联系方式,结果可能无法收到召回通知。为了确保您的用车安全,建议消费者在获知与之车型相关的召回新闻后,通过中国汽车召回网(www.qiche365.org.cn)查询一下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内。

查询方式主要有5种:

第一,在www.dpac.gov.cn(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首页“召回车辆VIN查询”框中输入您的VIN码,在下面的“召回公报”框中选中相关的召回公报,点击“查询”即可自行查询您的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内。这种方式可以24小时查询,最为方便有效。

第二,拨打相关汽车制造商的免费客服电话。一般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召回新闻中通常都提供了800或400电话进行查询,这种方式最为可靠。

第三,致电当地经销商进行查询。

第四,在工作日的9:00~12:00和13:00~17:30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质量投诉热线010-65537365进行查询。

第五,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的“专家答疑”提问,在提问的问题或标题中留下您的车辆VIN码。

这里应该提醒消费者的是,如果经查询发现自己的车辆不在召回范围内,但却发现车辆具有类似的质量问题或故障症状,要及时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在线投诉”或汽车质量投诉热线电话010-65537365提供一份详细的投诉。这样,消费者的投诉不但有助于解决个人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召回主管部门对相关召回活动进行更加有效的监督,保护更多消费者的安全和权益。《中国质量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