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频上,MPV明年有战事
2010年12月06日 04:54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MPV(即商务多功能车)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这个市场有多小?今年1到10月,国产乘用车总销量已经达1100万辆,其中MPV销量仅为35.42万辆,还不到总量的20分之一;然而,MPV却是上周最热门的话题,不仅上海通用、一汽马自达在短短两天时间接连发布了两款MPV,而且在微博、论坛上及汽车报纸、杂志中,充满着MPV将在明年车市扮演怎样角色的探讨。连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于洪江都亲自上阵,在自己的微博中与网友展开激烈的讨论。为何MPV如同“忽如一夜春风来”般突然成为车市热门呢?成都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MPV的明星级地位

上月,来自广汽丰田的全新MPV-Alphard上市。也许消费者们对这个英文单词不太熟悉,但实际上在各种娱乐八卦中,这款车是提及率最高的车型之一。因为港澳地区,不少明星、企业老板和一些喜欢休闲度假的人士都喜欢用这个来作为“保姆车”。它的定位高于丰田普瑞维亚[综述 图片 论坛](即俗称的“大霸王”),3.5升排量的顶配车型售价近70万,但受到明星效应的带动,消费者对这款车却乐此不疲,突然而至的大量订单让这款车在成都提现车极为困难,在经销商处加价幅度一度曾高达5万元。

实际上,除了丰田的Alphard,来自奔驰的高端商务车———R系在中国也有着非常好的表现:消费者对于高端商务车的追捧让R级车型在中国出现了全球最高的销量。来自高端商务车的惊人增幅牵动着汽车厂家的目光,终于近期数款换代的MPV车型被推向市场,这一市场长达10年时间的平静被打破。这之中代表车型,当属来自上海通用的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在国内的MPV市场,它有着高达三成的市场占有率,其地位和影响力目前无可替代。

MPV集体上演豪华进化论

在国内车坛,还很少有车企如同上海通用,能够精准把握消费者心理需求的变化以及市场的趋势。此次新GL8的变化就代表着上海通用对于未来国内MPV市场的认识。在接受采访时,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就认为,国内高端MPV市场曾一度被进口车占领,而这些车型大多内饰与性能均较为一般,这给别克新GL8的进入以机会。

全新别克GL8此次进入豪华MPV市场,正呼应了当前的大型MPV升级需求。据乘联会介绍,中高端MPV今年的增长率只在两成多,整体市场增长基本上是由中低端MPV在拉动。而高端MPV实际上还存在很大的潜力,只是实在缺乏丰富的产品。

在上海通用发布别克新GL8的前一天,北方的一汽马自达也加入了MPV的战团,尽管它的车型———马自达8还没有下线,但一场“论战”却已经在眼下大热的互联网平台———微博上打响。在获悉了上海通用别克新GL8的定位与价格后,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于洪江发出了“够狠”的感慨。的确,别克新GL8的22.8万-37.8万的价格定位,的确没有给后来者太多机会。 成都商报记者 钟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