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战略路线图渐清晰
2010年12月06日 07:40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有这样一家汽车企业,它的发展模式被欧美主流汽车媒体认为可以向全世界推广;它令合资方企业的掌门人叹服,将参观这家汽车合资企业视为学习的机会;它拥有中国销量最高的单一平台车型,这款车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产品”……它就是上汽通用五菱,开“中-中-外”合资模式先河,但一直坚持“以我为主,走自主研发、发展自主品牌之路”。八年发展,上汽通用五菱硕果累累;八年求索,中国微车销量冠军企业有了更高的追求;八年奋进,上汽通用五菱进入“乘商并举”新阶段。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为中国汽车业留下怎样的华彩篇章?

11月22日,一辆挂着盾形马首标识的宝骏630[综述 图片]缓缓驶下上汽通用五菱位于广西柳州的轿车总装线。作为献给合资公司成立八周年的一份厚礼,宝骏630(“6”代表车系、“3”代表厢体形式、“0”代表第一代产品)的诞生令上汽通用五菱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业关注的焦点。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战略路线图渐清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柳州市政府及上汽集团、通用(中国)、

五菱集团的高层领导喜迎宝骏630诞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随着宝骏630下线,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大战略逐渐清晰。宝骏630是上汽通用五菱的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它成功下线,意味着广西第一款中级轿车在上汽通用五菱诞生。作为上汽自主品牌“三驾马车”之一及通用汽车与上汽合作的在华四大品牌之一,宝骏一诞生便被三方股东寄予厚望。按照产品规划,上汽通用五菱还将每年推出一款宝骏新车,未来产品计划包括研发SUV、MPV等其他乘用车型。

聚势而生 打造核心竞争力

2002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逐步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在资本运作、研发理念、制造模式及价值链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八年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实现’和‘一个坚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公司实现了对优秀资源的集成,对三方人才的大融合,对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以及资本运营的跨越。更重要的是,一直坚持‘以我为主,走自主研发、发展自主品牌之路’。”

2002年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挂牌成立,开“中-中-外”合资模式先河。“合资重在发现资源,超越重在资源整合与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定下基调。

上汽通用五菱股东之一上汽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汽车集团,拥有规模优势及合资合作经验。通用汽车在资金、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再结合五菱原有的成本观念和在微车市场的积淀,三者优势互补,转化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体系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致力于学习国际先进造车方法,特别是引进通用汽车的制造管理经验———GMS(通用全球制造体系)并结合自身发展状况,上汽通用五菱逐渐形成国际化、精益化、富有特色的SGMW(上汽通用五菱)-GMS体系。

在研发方面,上汽通用五菱通过与国内重点大学、科研机构结成战略同盟,突破闭门造车的“围城”,创造性地实现“以我为主,集成资源”的本土化共享式研发模式,取得丰硕成果。

上汽通用五菱在深入研究微车行业和用户需求之后,形成“低成本,高价值”制造模式并将其提升为企业理念:一方面,所有部门严格遵循SGMW-GMS的运营要素,积极从各个环节消除浪费,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倾听客户声音、集成内外资源、持续改进质量、超越客户期望”,打造品质过硬的产品。

在此过程中,依托股东方在品牌、管理、人力资源以及资本等方面的优势,上汽通用五菱在招贤纳士的同时,加大员工培训力度。通过选派员工深度参与各个研发项目,积蓄了力量,为以后更好地自主研发夯实基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正是对于融合与创新的坚守,形成上汽通用五菱与其他合资企业的差异:五菱品牌具有自主性且以中方人员为主导,始终把本土化研发能力和中国本土化品牌放在重要地位,这种探索模式得到各界的肯定。2006年4月18日,来自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家媒体到访上汽通用五菱。曾有记者写到,“它为世界汽车厂商提供了一个企业成功的范本。在这里,我们看到一种新的模式,它或许值得向全世界推广。”事实上,2005年通用汽车时任全球总裁瓦格纳来上汽通用五菱访问时,就已表示自己“不是来发表演讲的,而是来学习的。”在此之后,“低成本,高价值”模式便开始在通用汽车的全球工厂进行推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榴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