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后市场:从消费大国到品牌大国
2010年12月06日 15: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是全球食品最大消费国,但没有一个全球连锁的餐饮企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服装消费国,但很少有全球知名的服装品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但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全球认可的汽车品牌;中国即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后市场,这个行业是否能摆脱消费大国与品牌大国之间的尴尬?它面临着怎样的机会和挑战?12月1日,西部汽车后市场首个最大规模的博览会———西部大开发(十周年)汽车用品成果博览会暨2010中国第二届汽车后产业(成都)高峰论坛在双流金恒德国际汽配用品城盛大召开。

这是西部地区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汽车后市场专业盛会,包括成都市人民政府王忠林副市长、双流县人民政府周先毅代县长等相关领导,浙江金恒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周金法董事长,德国宝马公司副总裁、宝马(中国)总裁Schippl.Josef.Peter等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全国汽摩用品商会等专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整个博览会为期2天,共有8大子活动穿插其中。其中,来自全国多个地区和日本等国家的顶级改装车、美丽的车模以及琳琅满目的最新汽车用品引起了市民的热情关注。

两天的博览会期间,最受业界和媒体瞩目的,要数1号下午举行的2010中国第二届汽车后产业(成都)高峰论坛。成都商报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行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原国家工商总局的领导和知名汽车用品企业的代表出席了论坛。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大国,为后市场领域带来了巨大机遇。但是,由于入行门槛低,目前国内这一行业的发展良莠不齐,缺乏统一、可靠的行业标准。这一行业的先行者美国、日本等国家,后市场已成为成熟市场,是汽车产业获利的主要来源,被喻为“黄金产业”。据了解,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市场,汽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20%,另外60%的利润都在服务领域中产生。

一方面是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一方面是现状令人尴尬,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应该借鉴哪些经验?适合走怎样的方向?目前遭遇的瓶颈是否能被顺利打破?从一个整车市场的消费强国,到一个后市场成熟的消费强国,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何取得平衡?在本次论坛上,各方专家畅谈研究成果和国外经验,对这些问题发表了十分有价值的观点。

精彩发言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 刘延宁:西部大开发的宏伟政策,积极促进西部发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之形成东西部产业协调发展。相信这次博览会将对促进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 王忠林:成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汽车私人消费市场,汽车制造和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正在向龙泉驿、双流等地区聚集,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明显,正逐步朝汽车整车、汽车配件、汽车贸易三大千亿产业互动发展格局迈进。

-双流县代县长 周先毅:成都是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城市综合实力西部第一。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双流县规划建设了现代商贸集中发展区,是全市四大商品市场集中发展区之一,重点发展汽车后产业、高档家具、食品、电子电器、品牌服装等产业,现代商贸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浙江金恒德董事长 周金法:预计到2010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7000万辆,今年1~9月,新增汽车1300万辆,到年底有望能达到1700万辆;汽车后产业已拥有4000亿的巨大市场。成都是西南重镇,是西南地区的桥头堡,具有西部经济发展的高地地位,成都市2010年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40万辆,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中国汽车用品联合会会长 骆澜涛:

汽车用品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用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产品结构逐渐向高端升级。这就更需要行业创新,联动发展。

-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户执行会长 程文龙:作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的成都,随着经济大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汽车后市场带来的市场价值呈现巨大变化。预计到2011年,成都市汽车装饰养护及服务市场产值将超过100亿元。成都、昆明、贵阳、西安、重庆五大核心消费城市以成都为中心,有着近150亿的汽车后市场潜量,并辐射整个大西部,在将来市场的增长不可估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苏晖:汽车行业要经历复杂的、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汽车制造、营销、汽车售后市场都要有新的发展和变化。其中,售后市场营销技能型人才和售后技能型人才,及售后市场与销售市场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状况日益突出,很可能汽车售后市场的落后会制约汽车销售市场,这已形成了业内共识。(陈佩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