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度缺乏 丰田普锐斯在中国市场折戟
2010年12月07日 07:42第一财经日报-CBN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没有比明星产品在中国变成“鸡肋”更让人沮丧了,但丰田恰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全球首款强混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但在中国过去3年销量没有超过4000辆。这或许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属于自己的逻辑。

2005年12月,丰田普锐斯就正式在中国上市销售。然而,这一车型的销售状况一直很尴尬。偏高的价格一直未能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自导入至2009年市场停售为止,普锐斯仅销售了3700辆。

对此,丰田汽车不得不无奈地承认,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市场尚处在培育阶段,销量多少不是目的,关键是使消费者接受环保的理念,认识普锐斯的质量。

对于普锐斯在中国市场的这种遭遇,业界将原因归结为高昂的价格。

普锐斯高达25万元以上的价格的确让一般消费者却步。现在消费者可以用比普锐斯少10万元以上的价钱买到一辆和其同等尺寸的轿车。一般家庭用车以一个月行驶1500公里计,用油100升,以每升6.00元计油费共600元,一年也就7000多元的油费,如果多花10万元购买普锐斯,这些钱折算购买的汽油就可以用接近15年。

但是,价格并非全部。一位丰田的经销商曾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除了高价格,普锐斯的失利其实还应该反思其使用属性,其车身尺寸以及内部空间都得不到高端消费者认可。

从混合动力在雷克萨斯身上取得的成功可以看出,任何新生事物都是由高到低的一个推广过程,混合动力也是这样。目前,雷克萨斯在华销售的三款完全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中,LS 600hL的销量已占到LS系列销量的37%,GS 450h的销量占GS系列销量的18%,而RX 450h的销量则占到RX系列销量的26%。

只是,豪华车市场毕竟是小众,无法促使混合动力车的普及。4月上市的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型可以说是将使用属性和环保属性结合在了一起,也处于承接混合动力从高端消费群体向普通消费者转移的地位。但是,因为没能享受到政策补贴的任何好处,其在市场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或许看到无法获得政策补贴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的现状,丰田已暂停了第三代普锐斯的国产进程,转而致力于普锐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引进。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丰田首次将外插式普锐斯带到了中国。外插式普锐斯是以第三代普锐斯为原型,可使用家用电源进行外部充电的混合动力概念车。目前,在国外也只是在测试运行阶段,并未正式投放市场。

现在,丰田汽车已在天津开始了外插式普锐斯的实证行驶实验。和第三代普锐斯相比,外插式普锐斯的差别在于:使用5.2kWh的锂离子电池组替代传统镍氢电池组,另外电池组和相关的充电装置是最重要的改变,混合动力系统的其他部件则没有变化。

加快外插式普锐斯的导入,意味着其在中国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战略的转变与提升。这也是丰田努力适应中国政府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真实反映。或许,这对丰田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