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交通拥堵是一个高科技难题
2010年12月08日 07:13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越来越堵怎么办?答案似乎呼之欲出,限行呗。一三五、二四六或者单双号或者限周末,这种一拍脑袋傻子都能想出来的办法已经被证明,无法彻底解决拥堵的问题。看看北京越限越堵;再看看广州,单双号限行后上牌量激增23.7%;如果现在你觉得这样不堵挺好,那么按照广州每月上牌近三万辆的速度计算,只需25个月,便可新增汽车75万辆,这意味着即使单双号限行,两年后路上的车将和现在不限行时一样多,以后还会更多。单双号继续限就能保持清新空气、出行顺畅?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大多数无车人士希望机动车继续限行,这是肯定的,人家不开车,当然希望路上没有车,当然不希望私家车主来破坏环境,问题是这可能吗?如果说,为了让不买车的人觉得公平,让他们的出行环境得到保障,那么我们就不是要限行,我们得限购,狠狠地限购。像某地出台的政策:没有停车场所证明就不要给你的车上牌了。这样大家肯定不敢买车了。广州的车位现在基本都在30万元以上。拉高门槛,让大家买了车养不起车——可是这个政策被批“懒政”,而那些打算买车的人早就跳起来了:为什么别人能上牌,到我这就不能上牌,我有成为车主的权利!

这样说来,交通问题的背后,其实是几个阵营利益的矛盾冲突:无车也不打算买车的人、无车但打算买车的人以及有车的人。这三个阵营其实中间也可能出现转化。但基本来说,他们各自的需求和倾向是不同的。

作为政府,要出台一个政策去解决交通拥堵这一难题,其实说深一点,是要兼顾到以上三个群体的利益,大家注意了,这三个群体的人可都是老百姓,如果有矛盾,也是“人民内部矛盾”。要在三者之间达到平衡,这无疑是很困难的,所以说,解决拥堵决不是一个某部门、某几个领导或某些群众拍拍脑袋、群情激昂就能想出来的,它必须是经过认真地推敲分析、由很多专家小组讨论、有实验模型和数据、采纳各方意见、学些国内外经验规避教训而得出的一个方案。而这个方案肯定不是一劳永逸的,还得不断修改。

想办法让大家减少驾车出行,其实是更明智的方法。你有车,但是你可以不要每天开,可以少开,周末才开。一方面公共交通很发达了,车主是可以选择“弃车”出行的;另一方面,一旦上路就要增加你的成本,比如说征收拥堵费,越堵越收你的钱,其实也很合理,因为你也是造成这种拥堵的一个原因,或者提高停车费用,或者分级上牌,提高市中心区域上牌费。当然这些办法的前提是,公交系统确实很方便,而且政府收的车主的钱每一分都要拿出来治理拥堵。

(新快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嘉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