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商用车两个十倍打开国际市场
2010年12月08日 06:57舜网-济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凭借近几年实施的国际化战略,中国重汽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出现持续向好的势头。

2004年,中国重汽正式提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目标,逐步实现品牌、资本、管理、人才、技术、市场的国际化,跻身国际著名汽车企业行列,力争到2010年把中国重汽建成国际知名汽车品牌,进入世界500强。

中国重汽清楚地看到,只有实施国际化战略,才能保持和扩大改革重组和发展成果、解决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才能将竞争对手从全国向全球转移,使企业从传统的国内竞争领域转向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领域;才能推动企业内部机制与国际接轨,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中国重汽确立了全球化的中国重汽新标志 SINOTRUK,它为中国重汽创世界知名品牌打出了旗帜。当时负责国际市场开发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韦志海提出了近期发展目标 在2003年整车出口基础上,三年内整车出口实现两个10倍增长的“双十”行动方案,即:2004年比2003年出口整车及创汇额增长10倍;同时再用两年时间,到2006年底使中国重汽出口整车及创汇再增长10倍。

韦志海的“双十”行动方案一提出,立即引起轰动,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此前,中国一直是汽车进口大国,出口汽车尤其是重型汽车几乎为零。2003年,中国重汽通过各种渠道仅仅出口了40多辆整车,虽然基数较低,但按照“双十”行动方案,中国重汽三年之内也必须达到年整车出口4000多辆,这对刚刚从破产边缘站起来的中国重汽来说,几乎是神话。

然而,事实见证了重汽速度和奇迹。2004年底,中国重汽出口整车526辆,创汇额达1271万美元,顺利实现了第一个增长10倍的目标。2005年5800辆,2008年达15000辆。2009年,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市场急剧萎缩的大背景下,中国重汽的出口整车仍超过11000辆。

近两年,中国重汽积极推进国际市场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选择有实力的经销商或生产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依靠他们的力量快速形成营销服务网络,并为其提供技术、配件、资料、专用工具、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同时,选派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国外指导客户的售后服务工作。2010年,中国重汽变传统单一的“坐商”出口业务模式为“走商”,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六大区域市场,并设立了24个国别代表处,每个代表处负责不同区域市场营销服务网络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目前重汽在全球已拥有70多家经销商,近300个售后服务网点,产品覆盖94个国家。

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了中国重汽国际市场开发力度。今年以来,中国重汽已有750辆欧三A7、300余辆新配置的欧二A7、250辆新前脸HOWO牵引车、首批50辆燃气发动机牵引车等大批量重卡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 (本报记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