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车限购令最快明年一季度出台
2010年12月09日 13:24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12月7日,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中透露,目前,国务院已原则同意了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

记者了解到,出台限制消费者购买新车,即从源头上控制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的相关政策,已经被纳入“北京治堵方案”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这些“限购令”在获得国务院原则性通过后,将尽快出台草案并面向社会征集意见,最快将于明年一季度出台。

与此前传闻通过“限制新增机动车上牌”控制机动车增长过快的措施不同,北京拟出台的“新车限购令”将照顾到部分群众的合理购车需求。例如,对于北京籍购车者,每个户籍人口将被限定只能购买一辆小轿车,即如果你是北京户口但名下无车并提供泊位证明,才有资格购买新车;而非京籍人员则需要提供房产证、停车泊位证、在北京连续5年以上劳动用工合同、社会保险缴纳凭证和纳税证明。

与此同时,针对政府公务用车北京市还将出台严格政策限制,以“实现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零增长”的既定目标。并考虑采取在三环以内等重点区域征收拥堵费、相当于每升汽柴油加2元的机动车污染治理费和提升停车收费标准等一系列措施,来提升机动车的使用成本,以达到鼓励市民尽可能多乘公交出行、少开私家车的目的。

另据专家透露,因为要提前安装电子自动收费系统,在北京市二环三环征收拥堵费的政策,可能要延迟到2012年才能真正实施。与此同时,鼓励拥有私家车车的市民少开车,多乘公交出行的一系列“补偿性方案”正在酝酿当中,一旦获得通过,将在最终落地版的“北京治堵方案”中得以体现。

除此之外,此次获得国务院原则性通过的“北京治堵方案”的具体内容还包括,加快编制北京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路网加密规划;新增公交车专用车道里程,建设5万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允许校车、班车等大型公共汽车使用公交专用车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