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净利率达6.58% 零部件企业反超整车
2010年12月10日 20: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57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发现虽然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率(6.58%)低于去年同期(7.22%),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增长。而在第三季度,我国主要的21家汽车整车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率仅为4.33%,低于零部件上市企业2个百分点。可见,在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的净利率再次超过整车上市企业。

长期以来,与国际市场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净利率一般高于整车企业的惯例不同,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的净利率一直低于整车企业。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率统计,我国本土整车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率为7.8%,而零部件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率为6.96%,接近7.0%,整车企业净利率高于零部件企业。今年年初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利润造成更大的压力;而归根结底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产品技术附加值提高、各环节经营管理(尤其是成本方面)的能力还处在初期探索和发展阶段,还亟待提高。

然而,从今年二季度起,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的净利率开始反超整车企业。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平均净利率也增至大约7%,而整车上市企业平均净利率只有5.46%。这说明二季度以来,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正在上升,但零部件企业利润增幅表现各异,部分企业实现盈利大幅增长,而另一些零部件企业则出现了利润增幅降低现象,其中玻璃企业净利率最高,轮胎企业净利率较低。

第三季度净利率处于末端的仍是我国几家主要的轮胎上市企业(黄海股份、青岛双星、双钱股份、风神股份),这几家企业的净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下降趋势,亏损局面进一步加大。在一些利润增幅降低的零部件类上市公司中,东安黑豹、S佳通黔轮胎A等零部件企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利润下降,原材料上涨成为企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企业管理及运营成本的增加也导致了利润进一步降低。(李永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