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欲喊停 2011汽车市场扑朔迷离
2010年12月13日 14: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状

1800万辆!中国车市在2010年将再创产销量新高。然而,众所周知,中国车市近年来的高增长除了消费者强劲的刚性需求外,国家相关政策的刺激是另一大重要原因,因而也被称之为“政策车市”。然而,明年将取消车辆购置

优惠汽车下乡补贴、以旧换新补贴等利好政策的消息,则让人对2011年的中国车市走向多了诸多问号。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的政策变局将影响2011年的中国车市走向。

受益三大政策2010汽车产销量将创新高

目前业界普遍预测2010全年的产销量将达到1800万辆左右,将超过美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的历史最高水平。这得益于“汽车业三大鼓励政策”。

购置税优惠政策指的是2009年初国家出台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以下简称《减征购置税通知》),最初设定的执行期限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规定“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的税率为10%。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受《减征购置税通知》的影响,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在乘用车总体销量中的比重较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了70%。

基于此,在2009年底,国务院又决定将《减征购置税通知》的执行期限再延长一年,至2010年底结束,但税率改为7.5%。从目前的情况看,

国家不准备将《减征购置税通知》的执行期限再次延长了。“《减征购置税通知》会在2011年初一个恰当的时间点退出。”国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实际上,除了《减征购置税通知》外,将于2010年底到期的鼓励政策还有《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汽车以旧换新》),这三个政策被业内统称为“汽车业三大鼓励政策”。

受益于“汽车业三大鼓励政策”,2009年当年中国车市整体产销量一举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5%,中国车市则借此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2010年1~10月份,中国车市整体产销量达到了1467万辆,同比增长35%,目前业界普遍预测2010全年的产销量将达到1800万辆左右,将超过美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的历史最高水平。

政策变局1

购置税优惠取消将影响明年小排量车市

无论是2009年中国车市的狂飙,还是2010年车市的稳步增长,业界普遍都将中国车市的持续红火归功于三大汽车鼓励政策,中国车市也由此有了“政策市”的说法。的确,从汽车鼓励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汽车政策对车市的拉动是巨大的。

“三大汽车鼓励政策的实施不仅成功带动了汽车业的高速发展,拉动了销量,同时也随之带来了交通、环境压力。”一位业内人士说,拉动销量是近两年汽车鼓励政策的主要任务,从实施的情况看,这一任务已经完成,下一步政策肯定会转向。

随后,便传来了购置税优惠取消的消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已明确表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这意味着,2011年,消费者如购买价格10万元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仅在购置税部分就比2010年要多支付至少2317元。

由此看来,购置税优惠取消后,肯定会给小排量车市场带来影响,但这种影响到底会有多大,会持续多长时间,还有待明年市场的检验。

政策变局2

政策转向凸显节能减排重心

此外,购置税优惠取消后,汽车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明年何去何从?目前有关方面并无明确说法。业界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士认为,汽车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当初是作为购置税优惠的一项“补充”措施出台的,既然主要的鼓励措施都取消了,作为“补充”措施的汽车下乡补贴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还继续实施的意义也不大。

而另外一种声音则表示,汽车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执行期限还将延长一段时间,但相关内容要进行修改。以《汽车以旧换新》为例,其所规定的报废车标准将要提高:“黄标车”原报废标准为欧Ⅰ排放水平,现在准备提高至欧Ⅱ,然后,再视具体执行效果来选择退出时间。

“政策的更迭势在必行。”还有人士认为,国家政策明年的任务将放在节能减排上,因此对汽车行业的鼓励政策将会更多地体现在扶持技术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上面。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在10月28日正式公布的《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逐渐表明国家此前针对车市做出的鼓励消费政策开始转向。”车船税调整政策中涉及到提高税额的车型甚至包括部分1.6升排量以下的车型,而这些车型此前是被鼓励消费的,很显然,新的车船税政策就是要将节能减排的重心进一步地凸显出来。

政策变局3

传统政策退出新能源汽车将迎来高潮期

就在传统轿车优惠政策将逐步退出的时候,一些大中城市还酝酿出台更严厉的限制汽车消费政策。为了解决交通问题,专家建议动用行政手段将治堵手段施加在购车环节上,提出提高购置税、加大首次购车成本等办法。业内人士指出,年内购置税优惠政策确定退出,一、二线城市交通压力较大等因素使得产业政策不再宽松。

就在汽车产业政策继续收缩的时候,新能源汽车政策将迎来发展的高潮期。从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意图来看,国家将引导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今年6月份,《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发布,纯电动车被确定为我国主要的新能源车,发展路径符合条件的新能源车按照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此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购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地方补贴少则一两万,多则三四万。业内人士认为,从补贴政策中能看出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而传统汽车优惠政策的退出能够提高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