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出台“拥堵费” 交通委:一切都在征求意见
2010年12月13日 18: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稿》出台之前,人们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限购”、“限行”和会收多少“拥堵费”上。然而,今天开始征求民意的这份5000字的意见稿,对公众关心的这几个问题都没有具体、明确的表述。但是,传说中的各种前所未有的严苛措施似乎又隐藏在字里行间。

中国乘用车联合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新车销售量同比增幅达33%。部分购车的市民表示,车市的疯狂,正是源自对北京治堵方案的猜测,尤其是对车辆“限购”的猜测。

然而,在今天开始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中,对于人们最为关注的车辆“限购”问题,只有简单的一句“合理调控小客车总量增长速度,缓解机动车总量过快增长。”

如何调控?怎样就算过快增长?问到调控目标和具体措施,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李晓松表示,一切还都在征求意见。

记者:机动车增长总量的调控,这种调控会用什么样的经济手段还是其他手段?

李晓松:我们在这期间,还是主要听取社会各界对我们这个实施意见有什么看法,还有什么建议。

除了“限购”,市民对北京治堵措施的关注热点还有“限行”和“拥堵费”。然而,征求意见稿中只是模糊地提出,“必要时”将对重点路段高峰实施单双号限行、“择机”收取拥堵费。“必要时”是什么时候,“择机”又将是什么时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李晓松依然用“一切还都在征求意见”这句话来化解记者的这一提问。

记者:必要的时候,有没有具体的时刻表会出台相关的措施?

李晓松:今天我们是征求意见,在这期间我们会广泛听取社会对它的意见。确实,在这里头提到,在必要的时候,可能对中心区特别拥堵路段采取一定的措施,希望社会各界对此发表意见建议。

记者:一定的措施包括限行?还会收费吗?

李晓松:所有措施都希望大家提出意见。

北京治堵势在必行,这一点无需征求意见。公众普遍关心的是,政府究竟会采取怎样的手段来治堵?也许,人们更迫切的需要一份详细、具体的措施方案。(记者 陆敏、马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