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长城汽车最新动态及热点问题
2010年12月14日 09:50深圳汽车大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次广州车展长城汽车 参展15款车型,两款混合动力总成,一款绿静2.0VGT领先科技的柴油动力。(简称15+3),参展面积达1500平方米。

在15款产品中,涵盖哈弗 SUV、腾翼轿车、风骏 皮卡 三大品类。其中正在畅销的量产车11款:

轿车品类: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 、腾翼V80[综述 图片 论坛]、2011款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 CROSS、新型凌傲[综述 图片 论坛] 。

哈弗品类:哈弗M1[综述 图片 论坛] 、哈弗M2[综述 图片 论坛] 、哈弗H3[综述 图片 论坛]领先版 、哈弗H5[综述 图片 论坛] 自动挡(绿静2.0VGT)、哈弗H5智尊 版。

风骏品类:高端皮卡风骏5、特种车风骏房车。

明年投放市场的车型:哈弗M3、哈弗H6、腾翼C50 .

外还展出参加达喀尔比赛的龙腾战车哈弗。

其中哈弗H5自动挡将在本次车展宣布上市。

这次长城参展的主题及含义

展会主题:“冠军品质源自中国心”,秉承“中国造长城车”品牌口号。

为体现这一品牌口号,长城将展示自己的核心技术——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自主研发的新产品。

展示自己的核心动力——国际领先的混合动力总成,中国第一的高效绿色环保柴油动力。

展示自主品牌高品质的自主研发车型,诠释了长城与国际标准同步的造车宗旨。

充分体现了长城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品牌视野。

哈弗出征达喀尔拉力赛的相关情况

这次展会另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哈弗代表中国汽车第二次参加“2011年达喀尔拉力赛”的出征仪式。著名车手周勇将携“中国之队”大旗和国旗,出席哈弗SUV达喀尔出征仪式,同时现场还将启动“心灵达喀尔”的线上活动。

明年1月2日,“2011达喀尔拉力赛”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再次拉开帷幕,路线全程近万公里,横穿阿根廷、智利,其中包括安第斯山、阿塔卡马沙漠等极其恶劣路况。

中国最好成绩保持者,著名车手周勇与长城签约该赛事,将驾驶哈弗完成中国自主品牌在达喀尔的第二次征战。

作为中国自主SUV领导品牌,哈弗是出口国际市场最大的中国SUV车型,在国内已连续多年荣获销量冠军,自2005年上市以来,在国内汽车越野和拉力赛场屡获殊荣。

长城参展为何打出“中国造、长城车”

“中国造 长城车”事件起因。今年初始,长城向社会公开宣告,打破了集体沉寂,率先打出“中国造”大旗。今年两会,人大代表王凤英提出了议案,呼吁对“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重视和支持。从7月份开始,长城汽车大力度在中央1套、2套、4套等投放中国造品牌广告。

“中国造 长城车”内涵。“做品质最好的中国汽车”,这对长城汽车品牌定位作出了集中概括。我们说的“中国造”,不仅是在中国本土制造,重要的是汇聚了国际最先进技术的、而且有长城自己独立知识产权、有自己品牌的“中国造”,它的实质是“中国创造”。

宣布“中国造 长城车”的用意。“中国创造”,这是中国汽车的发展方向。在制造水平与“洋品牌”正在日益缩小差距的中国汽车,所拥有的高性价比,在抗衡中有特有的优势,这些是“中国造”的有力注脚。提出这一口号,不仅是宣泄一种爱国情感,体现的是我们的信心、实力、底气。我们要用行动来底彻摆脱“中国造”低质低价形象。明确地将“洋品牌”作为竞争对手。承诺既出,就没有退路,只能自我加压。

长城汽车打出中国造的底气

通过技术创新,长城已拥有16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三大品类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连续多年保持了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额第一。

形成了完整的研发、生产链,从根本上解决了对外依赖问题,也不需要借助“洋品牌”进行市场营销。

长城的创新研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上已经具备了原创力,有自己创新技术。保证了“中国造”高品质。

去年长城四款主力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获得在欧盟及世界各地自由销售权。中国造的长城车完全能达到欧盟标准,媲美世界品质。

在国际市场与“洋品牌”同台竞技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如,风骏皮卡成为国外皮卡不可逾越的“长城”至今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长城汽车三大品类市场情况

2010年长城确立“以品类优势打造品牌优势”,确定了旗下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三大品类。

哈弗SUV品类,在自主品牌中,哈弗SUV系列已连续8年保持全国销量和出口量第一;目前主要产品有中型、小型、高端SUV等15个品种。

腾翼轿车品类,长城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 、炫丽、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 、凌傲、以及三厢轿车腾翼C30,各具特色,风格迥异。其中腾翼C30月销超万辆,在业界树立了好品质的良好口碑

风骏皮卡品类,已连续13年在全国保持了销量、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第一。形成了 “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是中国 “皮卡大全”,在同国际皮卡的较量中体现了独特的竞争力,致使国外皮卡至今不能进入中国。

今年1—11月份的销量情况

今年1-11月,长城汽车累积实现销售33.8万辆,同比增长78.7%,大大超过全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是增量最高、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其中:

哈弗SUV实现13.3万辆,同比增长123.8%,在全国SUV市场中保持了销量冠军;

腾翼轿车实现11.3万辆,同比增长66.8%。打造了自主品牌轿车品质第一。

风骏皮卡实现9.17万辆,同比增长48.3%,自98年以来已连续12年保持全国老大地位。

明年上市的主要新车

明年投放市场的主要全新车型:

哈弗M3:是一款造型时尚的都市跨界小型SUV,该车搭载1.5VVT全铝发动机,计划明年一季度上市。

哈弗H6:是长城在最新平台开发生产的中高端城市型SUV,该车可匹配多款高效节能动力:一是创造“排放、升扭矩 升功率、噪音、节能”四项第一的“绿静2.0VGT”柴油动力。二是匹配采用8项最新技术、动力性能大幅提高、具有燃油经济性的2.0汽油机。三是小排量大功率的1.5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计划明年第二季度上市。

腾翼C50:是长城自主研发的全新轿车,该车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98kw,最大扭矩188nm,计划明年第三季度上市。

长城汽车销售网络情况

长城自进入轿车领域以来,经销商网点已制约了长城销量,很多重点城市的经销网点三大品类(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还没有完全分开,一些城市不能针对不同客户群进行营销推广,这是我们正在下大力量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长城逐步建立了C1、C2、C3三套营销网络,截止12月,销售网络实现了100%的增长,新建经销网点达到345家。目前共有一级销售网点817家。其中旗舰 4S店近200家,二级网点1000余家。基本上保证了产品销售和服务的需求,下一步,长城继续加强二三线市场的布局。

2015年,国内销售和服务网点双双达到2000家。海外网络达到1000家以上。

长城天津生产基地进展情况

09年2月,长城汽车总投资约122.5亿元,分三期在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建设80万辆乘用车、配套零部件、出口物流及生活区项目,总占地面积356.9万平方米(约5354.06亩)。

目前一期建设接近尾声,将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并在明年3月投入使用。

二期建设项目也以开工,占地面积为42.92万平方米,具有年产25万辆轿车、SUV生产能力,建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和及生活办公设施,计划2012年8月份建成投产。

三期工程项目用地约107.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2亿元,将于2013年开始建设,于2015年建成投产。建设30万辆整车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试验等相关配套设施,生产B级轿车和高端SUV。

天津项目引进世界最前沿、先进的科技、信息化设备,冲压车间采用瑞士ABB六轴自动化生产线;焊装车间采用机器人抓手总拼形式系统;涂装车间采用日本进口YASKAWA公司及法国SAMES公司喷涂系统;总装车间应用AGV系统等。

到201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长城天津基地整车产能将达到80万辆,将有3款高端SUV和5款高端轿车在此下线,并成为出口物流基地,预计产值过千亿。

长城汽车创新研发情况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创建于1998年。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往五年已投入30亿元。强大的研发实力、充足的资金投入,使长城汽车的研发技术迅速跃居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已拥有了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其中技术专家500余人,包括外国专家12人,海归技术人员20人,博士60人。拥有了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

具备了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展开十多个车型的开发。发动机、变速器、整车造型、整车设计、CAE、试验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自主的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情况

在研发设施上,近年来长城做了一般企业难以做到的事情。特别是“四大中心”(试验中心、试制中心、造型中心、CAE中心)已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

试验中心可进行安全、排放、整车、化学材料、零部件、NVH等多项试验;规划新试验室10000平方米,其中包括:风洞试验室、EMC(电磁兼容)试验室、动力总成性能/NVH试验室等;

试制中心建有车身柔性焊装线、总装工位,拥有试制工装/夹具、快速模具、检具设计能力,主要承担技术中心所有研发车型的样件、样车试制,生产个性化商品车能力工作。

造型中心在数据测量方面配置了国际领先的测量设备,其中双悬臂三坐标测量机、FARO柔性三坐标测量机、&KREON激光扫描系统、拥有虚拟现实评审系统,交互式触感评审系统和整车数字化加工系统等先进设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CAE中心拥有全系列仿真、分析软件。这些硬件可直接与国际合作并开展技术交流,为持续的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能源将掌握整车控制器开发、标定等核心技术。

今年10月底,总投资50亿元的长城新技术中心已经破土动工。新技术中心将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八大中心,包括:造型中心、试制中心、试验中心和工程中心,以及四个产品开发中心,将分别开发SUV、皮卡和轿车类产品,包括技术预研、BENCHMARK、概念设计、造型设计、仿真设计、工程设计、试制试验、过程设计、制造支持、售后支持及全生命周期技术数据管理、知识管理。

未来5年将继续扩充研发队伍,计划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人数过万。

长城核心动力研发情况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 在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是最早拥有核心动力的企业10年来,长城始终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放在首位。目前已有两个发动机生产基地,产能50万台。

早在2000年5月,高起点建成装备先进、现代 化发动机生产基地(长城内燃机厂),年产能20万台。产品为长城系列SUV、皮卡和十几家国内知名的整车企业配套。

2006年8月,长城汽车与德国博世公司联手,成功开发了“智能节油王”INTEC电控高压共轨2.8TC柴油机。高压共轨是欧美柴油机的最新核心技术,长城是首家在中国推广和使用该技术的厂家。它的问世,翻开了自主品牌制造柴油机历史新的一页,具有划时代意义。

2008年5月,长城打响全铝VVT小排量发动机升级战,进入了“小排量全铝VVT时代。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全铝VVT1.5、1.3发动机,匹配于长城轿车和小排量SUV。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等称号。

“绿静2.0VGT”乘用车柴油动力实现技术重大突破

2010年10月12日,经过数十位发动机专家三年的研发,在测绘、分析、对照41款国外先进柴油发动机的基础上,领先科技的“绿静2.0VGT”柴油动力在长城汽车诞生。

它采用5项先进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国内第一,创造了四项之最。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它率先装配在哈弗H5欧风 版、风骏高端皮卡,今后还将陆续匹配在轻型商务车、中级轿车上。

★.排放最低,达到欧IV标准,具备欧V潜力,完成整机欧IV 欧盟认证。★.升功率最高、升扭矩最大。升功率指标达到55KW/L、升扭矩达到155Nm/L。它的最大功率达到110kw/4000rpm,在1800转时就可以爆发出310Nm的强大扭矩,相当于3.0L汽油机器标准。★噪音最低,搭载在哈弗H5上之后,驾驶室内平均分贝达到45.3,与汽油机相差不大。★.油耗创造新低。匹配在1.72吨的哈弗H5上,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7.0L,相当于1.5汽油车的油耗水平。

发动机专家对“绿静2.0VGT”柴油动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自主品牌大胆尝试创新的一次成功经验,是我国柴油动力的一次跨越,代表了我国柴油发动机的最高水平。

产能规划和发展目标

长城立志做优秀中国汽车代表品牌,成为国内精益思想、精益管理的优秀标杆企业。

未来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180万销量目标,200万产能目标。实现五个第一:保持中国皮卡销量第一,保持中国SUV销量第一,实现中国A级轿车自主品牌质量第一;实现经济型SUV全球销量第一,经济型皮卡全球销量第一。

在产能规划上,未来5年,将在天津、保定新增产能150万辆。其中内销占70%。预计到2015年产能达到200万辆,销量180万辆,实现营业额过千亿,利润过百亿。

未来产品和零部件发展规划

未来五年产品开发投入30亿元,推出24款全新车型。

其中:腾翼轿车8款 哈弗SUV 13款,风骏皮卡3款。

主要有:哈弗M3、哈弗H6、哈弗SC60 、腾翼C50、腾翼C70 等。

新能源车:新能源车7款:电动车长城欧拉 、精灵EV、凌傲EV、迪尔教练车,混合动力哈弗、炫丽智

能起停、嘉誉 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产品。

继续展开对纯电动车型,以电为主、以油为辅各种比例的混合动力和压缩天然气车型的开发,不失时机地推向市场。同时,大力开发高效节能、环保的柴油动力。

核心零部件:投入研发小排量高性能汽、柴油8款发动机.

其中汽油机5款,涵盖1.3L、1.5L、2.0L三种排量,高效节能、环保柴油机3款,均为2.0L排量,技术设计VGT增压。开发生产5MT/AMT、6MT 、4AT、6AT变速器。

长城海外市场基本情况

从长城第一次出口到现在已经13年的时间,海外市场开拓进程始终体现了一个“稳”字。在中国汽车中连续10余年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始终名列前茅。

1998年,长城皮卡作为自主品牌汽车首次出口叙利亚。2006年,哈弗SUV走向海外并首次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意大利。2008年8月以后,轿车长城精灵、炫丽、凌傲批量出口。2010年腾翼C30出口。

13年中,长城汽车打入了欧盟、非洲、中南美和大洋洲的100多个国家,在出口的品种上囊括了风骏皮卡、哈弗SUV、腾翼轿车三大品类。

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中国汽车的出口受到很大影响,但长城汽车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依然位居中国汽车出口前列。去年曾遭受重创的俄罗斯市场有了新的起色增幅巨大,对俄KD散件出口预计全年达到8000台套。

2

010年哈弗在澳大利亚首次销售超过起亚 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 和现代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 ,成为当地销售知名SUV品牌。上半年炫丽首次进入南非取得巨大成功,单月销量突破300台,跨入销售前5名。

2010年,长城汽车计划出口6万辆。1-11月以实现出口5.1万辆,同比增长75%。

海外战略规划和KD组装最新动态

近年来,在俄罗斯、印尼、伊朗、越南、埃及、乌克兰等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 2009年来,新建KD厂有:保加利亚、塞内加尔、委内瑞拉、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其中菲律宾总装厂将在年底前投产。现拥有11个海外KD组装厂。

目前,与意大利、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苏丹、南非、巴西、泰国、土耳其等国达成合作建厂意向。预计到2015年,海外组装将达到24家,产能达50万辆。

到2015年,外销达30%,出口60万辆。

长城汽车回归A股及融资途径

2010年11月26日,长城汽车(2333)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授权董事会办理建议发行A股的相关事宜,待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在上海交易所上市。

计划发行A股1.21亿股,用于10万台自动变速器、新型高性能柴油发动机研发、全球版高级SUV研发、国家级技术中心扩建、C级轿车研发和试验中心建设等项目。

长城汽车始终坚持回归A股的目标,但是具体的时间和日程不能确定,要根据相关程序、证监会批准进展情况而定。

我们认为:长城汽车回归A股绝不仅仅是为了融资,公司卓越的经营质量和经济实力完全可以保证可持续性的发展。回归A股很重要的原因:一是更能提升长城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像长城这样经营质量高、资产优良、极具发展潜力的公司,应该得到国内股民的关注。二是可以得到股民和证监会的监督,使公司运作更加规范,

关于长城专利知识产权

近几年长城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形成了制度并日趋完善。成立专门的专利部门,现有专利人员38人。成功入选国家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荣获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单位。

在研发过程中的创新成果均积极申请专利进行保护,每个车型均拥有多项专利,专利类型已经由外观扩展到了发明、实用新型。

专利申请范围由以前的只在国内申请,延伸到了欧盟、北美、俄罗斯、中亚、南非等40余地区和国家。目前长城在海外注册的商标数量达到1612件,投入费用数千万元。

长城汽车简况及经营状况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下属控股子公司30余家,员工33000余人,目前产品涵盖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三大品类,现拥有50万辆整车产能,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长城汽车屡获殊荣,两次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连续4年蝉联荣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被评为“最具价值汽车类上市公司”、“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十佳之首”;被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评为“推荐出口品牌”,也是商务部、发改委授予的“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

04年来,先后入选“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制造500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收入三十强”等。2010年5月荣获“中国汽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0强”、2010年再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长城汽车经营稳健,基础雄厚,总公司、子公司没有贷款、负债,2010年上半年度综合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半年实现纯利9.07亿元,同比增长77%。全集团销售收入91.25亿。公司总资产达到174亿元,净资产85亿元。发展潜力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肯定,长城股票受到香港及国际投资者的追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