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北京拥堵不能简单依赖限行限购
2010年12月17日 10:52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3日,北京市有关部门公布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各界都在为北京治堵献计献策。从各方人士分析看,造成北京古城变“堵”城的原因主要有几方面,一是车辆确实比较多,二是城市功能设计不合理,三是交通设施不健全,四是路权管理缺位。因此,解决问题应从多方面多角度入手,而不能简单地实行限行、限制购买、多收费政策。

来自各方的调研显示,北京市由古城变成“堵”城与限行政策有直接关系。

从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确实在逐年增多,这属于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而作为最早进入汽车社会的城市———北京,其汽车市场的发展也遵循着市场规律:即随着保有量的增加,每年私人消费的增长率在逐渐降低,2005年私人轿车增长率为23.5%,到2008年逐步下降到了19.2%。但为何从2009年开始北京市又出现了机动车保有量激增?这应解释为奥运工程的拉动效应。由于市政府明确延续奥运期间实行的尾号限行措施,再加上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2009年北京私人轿车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增长率从2008年的19.2%,上升为2009年的25.1%。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470万辆。考虑到对未来机动车限行政策看紧的预判,以及小排量车税收优惠政策退出等因素,今年12月北京车市将呈现历史最大的单月销量,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480万辆的规模。

从北京市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与政策的对应关系不难看出,北京市的尾号限行政策有效促进了汽车消费。由于限行给公众出行带来了困难,因此挤出了本来没有的购车需求。目前,按北京汽车消费价格,通常每辆车在10万~15万元,即购买一辆车的钱仅相当于几平方米房子的价格。有房人购买第二辆车当然“不差钱”,但众多消费者为应对政策购买了第二辆车,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购车需要支付一大笔钱,每年用车费用多支出约2万元,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因此下降。对于北京市的环境而言,由于低速行驶、加速行驶中汽车尾气浓度最高,大部分机动车以时速5公里左右走走停停的行驶状况加大了尾气污染,从而抵消了一部分因提高排放标准而实现的环保效应。

解决车多的问题,首先,要消除迫使百姓购买第二辆车的因素,即取消尾号限行措施;其次,提倡一辆车一家用;再其次,提倡拼车上班。另外,还要解决城市功能设计的问题。目前北京的主要功能区,如金融街、CBD等都是北京的堵点,能否把一个个功能区放到北京的郊区?既发展了郊区的经济,又疏散了交通压力。另外,在北京六环以外建立物流中心,大幅减少外地大货车进入北京五环及以里的道路,既有利于分散道路主干线的压力,又可降低外地大货车带来的尾气污染。

此外,交通设施不健全是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同时市政建设大量存在着道路设计不合理、立交桥进出口设计不合理、公交车站点设计位置不合理、行人过街通道不合理等诸多问题。从当前北京市的行车状况看,交通参与者普遍缺乏路权意识,例如机动车占有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占有机动车道、低速运输车进入二级以上公路等现象比比皆是。上述问题都是在执法中应该可以很快解决的。

根据业内人士综合分析,北京市要恢复到奥运前的交通状况,估计需要5年的时间。这5年间,决策者需要到一线去实地考察拥堵的原因,在硬件、软件两方面下功夫治理拥堵乱像,打破一些造成拥堵的瓶颈,提升路权管理水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