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改革十年 打造行业领跑者和先行者
2010年12月17日 11:56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恰逢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诞生50周年暨中国重汽改革重组10周年,12月8日,中国重汽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行了纪念庆典仪式。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在大会致词中梳理了企业十年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到“十二五”末,中国重汽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重卡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以重卡产业为主导,中、轻、微、客、特种车辆及工程机械全系列商用车企业;立足国内、面向全球,把中国重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型商用车企业集团的目标。

马纯济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重汽十年改革重组的成就。

首先,中国重汽产销量和产值规模快速提升和扩大,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发展优势。据悉,今年中国重汽将销售重型汽车19.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50亿元,实现利税48亿元左右,与改革重组时相比均增长40倍以上。中国重汽重组后,不仅生产经营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势头,而且坚持自主发展,完善产业布局,强化内部管理,成为国内重卡行业中运行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在技术开发上,中国重汽坚定不移地实施自主创新,整车开发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拥有了HOWO、金王子等九大系列2700多个车型,是我国重卡行业产品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企业。

其次,中国重汽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国际国内营销网络体系。在营销网络的建设上,公司提出了“三个转变”———由适应市场转为经营市场,以直销为主转变为以经销商和改装厂联销为主,营销人员以销售为主转变为售后服务、信息反馈、营销管理与监督为主。经过几年的建设,截止到2010年,中国重汽在国内已拥有服务站1587家、经销单位1168家、4S店196家、品牌专营店197家;在海外已设立24个销售分部,在全球49个国家建立了销售、配件和服务网点。这些具有中国重汽特色的“钢铁网络”的逐步形成,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资源,为扩大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基础。

第三,中国重汽在关键总成的研发和制造上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根本转变,企业形成科学的产业布局。经过十年的改革发展,中国重汽打造了重卡产业制造链条,完全立足于自主研发,近几年相继开发出天然气发动机、电控共轨和EGR国三排放发动机,以及AMT手自一体变速箱等国内领先的总成零部件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中国重汽还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落户济南,如采埃孚、福士、瓦伯克、大陆VDO等,使整车质量水平有了整体提高。制造基地由原来仅有的党家庄工业园,发展到章丘工业园区、济南高新区工业园、长清工业园以及杭州、青岛、大同、柳州、绵阳等地区的重汽工业园区。目前中国重汽已形成了包括整车、关键总成、关键零部件在内的,完整的、更加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

第四,中国重汽在资本运营上取得重大成功。在对外合作上,2009年与德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实现曼项目的全面启动,开创了中国汽车企业对外合作的新模式,为企业发展真正搭建起了国际化平台。曼公司先进技术的引进,为中国重汽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对中国重卡行业的技术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在对内资产兼并方面,中国重汽今年成功重组成都王牌汽车公司,组建福建海西汽车公司,集团改革重组十年来首次重组其他整车企业,使产业链进一步扩大,开始向全系列商用车制造商发展。

马纯济在讲话中提出,2011年中国重汽的发展目标是:确保产销重型汽车超过23万辆,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增速在18%左右。

在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诞生50周年暨中国重汽改革重组10周年成就展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指出:“10年前,改革重组后的中国重汽正式成立,由此走上了一条创新发展的辉煌之路,从一个濒临破产、亏损上百亿元的企业,变成一个生机勃勃、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重型汽车年产销量从2000年的3800辆,增长到今年将突破19万辆,成为中国重卡行业的领跑者、走向世界的先行者。”他表示,作为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代表,希望中国重汽认真总结过去,精心谋划未来,努力再创辉煌,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和促进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重汽改革十年 打造行业领跑者和先行者

图为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包叙定,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潘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等,出席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诞生50周年暨中国重汽改革重组10周年成就展启动仪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王梓函 文/图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