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车市"虚旺" 汽车股政策面明年利空高悬
2010年12月19日 10:0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胡玉慧

若干优惠政策的取消、各地治堵方案的推出,多项利空成为高高悬在过去两年实现了快速增长的汽车行业之上的 “达摩克利斯之剑”。目前,不论是协会还是专业研究机构,尚无人对2011年汽车销售情况作出明确预测。研究员们对明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持观望态度,而证券市场已经在反映悲观预期。

169.70万辆销量!年内第二高!

11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相当给力,就连发布该数据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也评论说,月度表现的相对强弱程度均高于2005年~2008年同月,仅略逊于2009年同月。中汽协预计,12月份产销仍会有“良好表现”。

年末车市的火爆、行业数据的积极,依然未能刺激A股市场相关个股表现。据Wind资讯显示,12月9日中汽协发布该数据以来,A股整车仅上涨3.39%,表现居然落后于零部件厂商。

若干优惠政策的取消、各地治堵方案的推出,多项利空成为高高悬在过去两年实现了快速增长的汽车行业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曾在2009年创下年涨幅近300%的整车板块指数,今年至今反跌12.26%的颓势,在进入2011年后似乎还难以摆脱。

最给力优惠政策年末退场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1月,我国汽车创下单月产量年内第一、单月销量年内第二的纪录,产销量不仅双双同比增长26%左右,环比增幅也超过了10%。

这样的数据印证了近期各地车市销售火爆并非妄言。就连中汽协自己,都意外于11月份的行业表现。以细分车型看,上半年产销增长逊色于商用车的乘用车持续发力,产销在11月均创下历史新高,实现销售133.98万辆,11.30%的环比增速好过商用车同期的5.84%。

中汽协表示,销售数据靓丽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年底本就是行业产销高峰,加上消费者担心相关购车优惠明年将取消,以及北京市治堵方案即将推出等。不过,业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抢搭政策末班车。

从2009年3月起,我国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包括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今年,这项优惠政策由“减半”改为“减2.5%”征收,2010年12月31日就是享受该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天。

按照目前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以7.5%征收的方案计算,一款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小排量汽车,仅购置税就能节省2000元左右。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2010年前11个月销量已达1639.54万辆,全年有望突破1800万辆,在2009年基础上再增32%;在这轮持续整整两年的汽车行业牛市中,购置税优惠撑起了大半个天空。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09年乘用车销量占据了总销量的75.7%,当年429.91万辆增量销量中有83.2%来自乘用车;而所有政策中,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政策对于汽车产销增长的影响力度最大 ,2009年该类车型共销售719.55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52.7%,同比增幅高达71%,销售增长贡献度为70%。

消费者对这项政策的敏感度之高,从月度数据中可见一斑。今年11月,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在乘用车总销量中的比重超过70%,连续第4个月回升。

继发改委之后,行业协会也确认了购置税优惠政策这项刺激汽车消费最 “给力”的政策即将退场。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12月9日表示,购置税优惠在2011年延续的可能性不大。

“限购令”阴影笼罩

目前有退出预期的政策不仅仅是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同样面临到期。此外,早前一度有消息称,1.6L及以下节能车型的3000元补贴也将在年底停止发放。不过,本月初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公布了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显示这项补贴政策暂时不会取消。

熊传林表示,目前刺激汽车消费的五条政策中,购置税优惠政策2011年延续的可能性不大;希望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日期能够延长及扩大实施范围,因为这两条政策惠农并有利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及1.6L以下节能小排量车补贴政策目前没有取消的说法。

相对于政策支持措施的退出,不断有城市传出要为解决堵车出台各种 “治堵令”、“限购令”则更让行业担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了截至目前这方面的信息,北京市治堵方案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该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更表示,有采取必要行政手段减少小汽车使用的可能;浙江省宁波计划出台新规,要求新车需配车位才能上牌;湖北武汉打算对部分路桥实施额外计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降低车辆出行频次;江苏省住建厅则表示,将研究出台限制私家车过快发展、增加私家车在城市出行成本的措施,诸如此类。

11月份,以9.6万辆的数据创下单月销售纪录的北京市,无疑将是直面相关限制措施的第一批城市。在行业内媒体近日的采访中,京城经销商们将11月份北京车市的火爆称作“虚旺”,毕竟按照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表态,首都的治堵方案将采取“遏制机动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和降低使用强度”双管齐下——我国汽车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这显示出京城“限牌令”的出台已箭在弦上,无车一族当然要挤这趟“购车不受限”的末班车了。

2011年汽车股寻找结构性机会

目前,不论是协会还是专业研究机构,尚无人对2011年汽车销售情况作出明确预测。有多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其中原因,首先是政策动向尚不明晰,购置税优惠取消后还会不会有新措施跟进,暂时难下定论;其次,各地治堵方案、限购令会做到何种程度,现在也看不清楚。有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如果限制措施直接作用环节在诸如限制购车、限制上牌,对销量影响当然会相当明显;但是这当中存在着政府同企业的博弈。

尽管研究员们对明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持观望态度,但证券市场已经在反映悲观预期。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申银万国汽车整车板块指数11月份月跌幅达11.15%,同期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仅微跌0.76%,上证综指跌5.33%。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2011年汽车销售开局不会多么美好。各研究机构如莫尼塔、东北证券等都认为,今年年末销量中,部分需求来自消费者在政策推出前的提前购买,因此会给2011年一季度销售带来负面影响。据记者了解,在行业里这种观点也是主流,如北京市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就表示,今年年末交易猛增会严重透支明年上半年的消费,延长“起码半年以上的调整期”。

目前虽无权威机构对2011年汽车市场增长作出预测,不过行业里的局部市场调查或可作参考。亚市的调查显示,尽管京城经销商12月份的经营信心指数、销售信心指数和盈利信心指数都创了今年的新高,但对2011年北京市销售趋势预测谨慎,甚至有36%的经销商认为,2011年北京汽车销售将会出现负增长。

A股市场上,去年大热的汽车股今年整体表现不佳,其中又以整车厂商最为疲弱。2010年至今,整车板块指数和零部件板块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2.3%和24.7%,而2009年全年这两个板块的表现分别为271.6%和214.8%,差距巨大。目前各大券商预判,2011年汽车股机会来自各细分板块,新能源、重组、汽配服务等领域可重点关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