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车市“火”势 汽车零部件企业接踵上市
2010年12月21日 08:0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监会发审委明日将审核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顺荣股份的IPO申请。今年以来,“背靠”国内汽车市场这棵“大树”,从车饰、车灯到钢制车轮、变速器等各类汽车零部件细分行业“小巨人”公司纷纷上市融资。

顺荣股份全称为“芜湖顺荣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计划发行17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投向“汽车塑料燃油箱改扩建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5亿元。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目前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已基本饱和,原有生产能力不足严重制约市场占有能力,此次募投项目达产后,汽车塑料燃油箱的产能将从2009年底的60万只/年提高到180万只/年。

顺荣股份的情况颇具共性。如几天前上会的星宇车灯首发申请已获得通过,而国内专业从事汽车及其他交通工具座椅面料的生产商江苏旷达不久前已登陆中小板。根据招股书计划,星宇车灯此次发行上限为6000万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年产100万套车灯项目,项目投资总额4.5亿元。江苏旷达已成功发行5000万股,募资2.6亿元投入2个项目。两家公司的招股书中均提到有扩大产能的需求。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汽车零配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先有兴民钢圈、隆基机械挂牌上市,它们分别从事汽车钢制车轮和制动盘、载重车制动毂等零部件生产。此后,从事变速器生产的万里扬、汽缸套生产商中原内配、从事车用空调生产的松芝股份纷纷在中小板上市,而从事汽车座椅系统、内外饰系统等零部件生产的双林股份则登陆创业板。分析人士指出,车轮等部分汽车零部件生产属于规模、资金、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跟随整车市场需求进行扩张,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通过规模扩张,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不断降低成本、提升技术实力。

不过,尽管今年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报喜,但明年的情况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上海证券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张毅

董宝青

悍马女孩

李铁铮

腾讯汽车一键收听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一蕙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