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牌代拍客担忧 下月拍牌难度增
2010年12月23日 08:3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牌代拍客的担忧:下月拍牌难度陡增

收取200元到900元代拍费,月收入可轻松过万

早报记者 陈华

上海车牌代拍客担忧 下月拍牌难度增
私车额度拍牌攻略基本上成了拍牌者的必读,不过不少人依计而行却并没有成功。

支付给“黄牛”900元的代拍费后,顾建(化名)本月以11500元的低价买到了自己的第一张上海私车牌照,兴奋的他四处向朋友讲述自己的幸运经历。

这并非个案,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上海车主选择让“黄牛”代拍车牌,上海私车额度的拍卖正在催热人均月入过万元的“代拍业”。不过,本月所拍出的“惊人低价”让这些“代拍客”忧虑下月相关部门可能会调整战略,因此已不敢保证其代拍一定能够低价中标。

“拍牌攻略”四处流传

12月19日,上海举行12月份即今年最后一次私车额度拍卖,最低中标价10400元,平均中标价15970元,分别较上月下跌34500元和29321元。从历史数据来看,本月最低中标价为2003年以来的第二低价。有“幸运儿”向媒体透露,低价拍牌成功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网络上拍牌攻略的指点。

早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到许多网友所发的拍牌攻略,大体技巧相似。

网友“Hunter”对此总结:“由于拍牌的规则比较怪异,所以通常结果并不是价高者得,而是要看运气和技巧,拍牌是个技术活。”

网友“小老虎不吃人”更发了拍牌“九阴真经”指点细节。“首次出价时段(10:00-11:00)尽量出低价,如100元。”“第二次出价时段(11:00-11:30),前29分钟20秒都是垃圾时间,你要做的就是观察和等待,后40秒才是决定整次拍牌成败的关键点。”“以11时29分20秒的最低可中标价为基准点,加价500元(当参加拍牌的总人数是额度数量的2倍以上时请加600元)填入投标框,重复输入第二遍,按确认。在新出现的对话框中填好‘验证码’,观察左边的允许投价区间是不是已经符合你刚才投的那个数值,一旦符合,立刻按投标。”

这些拍牌攻略基本上成了买家必读,不少人根据攻略拍到了牌照,但也有人依计而行却还是连拍3次都没有成功。

拍牌代理“月入过万”

顾建在拍牌前也看了这些攻略,他认为,能否低价拍得车牌其实关键在最后时刻的出价,这对人的心理素质和电脑的网速均有要求,与其自己操作不如交给“专业人士。”

在购买标书的地方,顾建遇到了很多散发传单的“拍牌代理”,他最终选择了一家做服务器生意的代理,感觉技术水准较高,双方商定通过对买家利益有保障的淘宝网进行交易,如果成交价比本月成交价格高出200元以内,支付900元代理费,高出300元以内的话则付费800元。

他在这个“代理”的淘宝店铺上发现,车牌代理费的名称是“服务器服务费”,商品描述为“按照认证商家协议提供网络服务,每次成功后收费900元”。从下面的评论可以发现其实为代拍服务,大多数人对卖家的水准表示认可,基本上成交价多比最低价高出200元。最终,这个代理以10600元的价格为顾建拍得车牌,加上900元代理费,顾先生以11500元获得车牌。卖家透露,这个月他代为拍牌的价格基本上都是10600元,认为这些人都是中了3.5万元的福彩大奖。

早报记者看到,“服务器服务费”一项在30天内已成交24笔,以每笔900元计算,店家此项月收入达到2.1万元。早报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上海车牌代拍”作为关键词,立刻跳出5个卖家,收费标准从200元到800元不等。更多的卖家并不直接使用车牌代拍这一关键词,但实质上从事代拍业。早报记者从其中一家代拍商处了解到,代拍行业的收费标准大致为每张700-900元,一般都向客户保证成交价比最低中标价仅高出200元左右。之所以能够做到如此,一是因为服务器硬件设备好、网速超快,另一个原因则是制作了专门的软件参与竞拍。业内人士透露,这一代拍行业收入不薄,做得好的代理人均月收入轻松过万元。

“小技巧不如大行情”

不过,顾建在高兴之余仍感到后怕,认为找人代拍还是极有风险。因为,代拍者是以顾先生的身份与密码进入电脑系统参与竞拍,如果拍出的价格并非最低,而是4万甚至5万元的高价,代拍者的损失只是赚不到900元代理费,而顾先生则要么支付高价,要么缴纳2000元罚金放弃这个牌照,一年之内丧失竞拍资格。

10月份,秦华就是在研究了众多网上攻略之后,没有找代理而是自己动手以43100元的价格得手一张牌照,这一价格仅比最低中标价高了100元,当时带给秦华非常大的成就感,不少朋友更向他求教拍牌“秘笈”。不过,看到本月私车拍卖的新闻之后,秦华的心情顿时变得极端郁闷。“小技巧不如大行情。”他感慨,没想到这个月的中标价一下子低了3万多元,原本“炫技”的心情也消失了。

一家名为“无忧车牌网”的代拍机构相关人士表示,本月出现如此低的中标价情况比较特殊,这让他们不敢确保下月的中标行情。这位人士认为,尽管如何调整他们目前并不清楚,但下月相关部门肯定会对拍牌策略加以调整,会增加代拍客的成功难度,“一旦网络拥堵谁也无法保证成功。”

据悉,尽管本月私车额度竞拍价格出现暴跌,但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当天回应称,整个拍牌过程网络畅通,投标系统运行正常,并没有谈及下月投标系统是否会进行调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