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私车牌照拍卖调整十余次 成败启示是什么?
2010年12月24日 16: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在上海举办的“大型活动交通组织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通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台北花博会的举办,证明集约化交通可以解决高度城市化地区的高强度客流组织,大力倡导公交优先,控制个体机动交通方式的使用,成为四城市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共识。

交通拥堵是大城市的通病,而上海是国内较早进行车牌拍卖和管理的城市。它是怎么做的,其得失成败的启示是什么?

回顾上海十几次调整车牌政策的历史,业内人士说,一柄小小的木槌,敲醒了人们的市场意识,同时敲开了上海市民汽车消费的大门。其间接作用是,如果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不采取这样的方式,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地面交通就难以控制。

1992年 拍出30.5万天价

1992年,上海一张汽车牌照拍出30.5万元,这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天大的新闻。后来车主又花30万元买下了一部奥迪车,连车带牌照当场开走。这是自1949年以来上海人第一次以拍卖的方式获得私人轿车。但后来因此人是用公款购买并欠有债务未了,该车牌再度被拍卖,结果以流拍告终。

此事影响力巨大,被全国媒体广泛报道,甚至《人民日报》和《经济日报》都上了头条。美国《纽约时报》据此惊呼“中国出现了超级富翁”。

1994年 拍卖有底价 不公开

根据上海车牌网的资料,1994年,上海开始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方式对私车牌照进行市场化配置。但那时能买得起私车的人少,所以当时上海私家车牌照拍卖并没有引起公众过多的注意。

1998年 拍沪产车便宜8万

上海私车牌照引起全国注意是在1998年初,当时上海推出针对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车的私牌拍卖。这一次车牌照拍卖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该牌照两万元起拍,只能用于购买沪产的桑塔纳车(含2000型,1998年底上海通用投产后也适用于别克),两年以后若车主淘汰桑塔纳车更换新车则该牌照不受任何限制。而如果要购买非沪产车(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则仍须10万起价竞拍。

2000年 所有国产车无底价竞购

上海私车牌照真正和广大上海市民“息息相关”是在2000年1月。上海终于宣布取消原有政策,改为“国产生活用小客车上牌额度无底价竞购”,适用于所有国产车,每月拍卖一次。当月最低中标价8800元,比原先的两万元低了许多。但牌照对进口车仍然没有给予“国民待遇”。当时进口车牌照另外拍卖,价格在5万元左右。

自从2000年1月上海实行国产车牌照额度无底价拍卖后,成交价格基本上呈现锯齿状上升趋势。其间曾经出现过两次最低价100元,一次是2001年1月,另一次是2002年底。

2000年、2001年、2002年发放的牌照额度分别是14000个,15900个和31850个,但由于供不应求,牌照的价格也不断呈上升的趋势,平均中标价分别为14416元、14521元和31721元。

还是在2000年,为了推动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上海又将私车牌照“捆绑”到商品房上。按照当时的“车房组合销售”政策,只要购买上海浦东新区指定楼盘中的一套商品房,再购买一辆上海产汽车,就可获得一张免费私车牌照。车牌一度成为上海调控和引导市场消费的重要手段。

2001年 现行拍牌制度起始

现行拍牌制度,起始于2001年1月,其法律依据是2000年上海市人大制定的《上海市机动车管理条例》。自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起,这部法规已经自动失效。

2003年 国产、进口车获一视同仁

2003年3月,上海又宣布将国产车和进口车上牌额度合并拍卖。

2003年,上海投放的私车牌照大幅增加,一共为53068张,但拍卖价格依然骤增,平均中标价格达到了34349元。

2004年 限制上海车异地上牌

2004年2月底,长江三角洲15个城市的车辆管理部门在上海开会,确定了“车辆管理工作信息互通”制度,15个城市一致同意,将限制上海车辆异地上牌。在此之前,昆山、嘉善、余杭等市已经停止为上海车辆上牌。苏州随即出台政策,异地办理车牌,除需具备暂住证之外,还需有社保证明、就业证明或购房证明。

这一制度出台的背景是——早在2002年,上海就开始流行异地上牌,上牌地点多为苏州、昆山、嘉兴等周边城市。很多车商对此提供“一条龙服务”,不仅可为客户代办外地暂住证以取得异地车牌,还能代客户年检,所有费用只需2000到3000元(代办年检一次200元)。除此之外,车主为此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在每天行车高峰期不能上高架桥。

2008年 新车只能配新车牌

2007年11月份上海市私车额度拍卖结果显示,上海车牌平均中标价再创新高,达54317元,直逼5.5万元。每当私牌额度拍卖日,竞标现场的维持人员、汽车销售公司工作人员和准车主们都会愁得“头头转”——既怕投标价格太高成了“冤大头”,又恐没能超过最低中标价而必须再熬一个月,继续看着自己心爱的“光屁股”车。这直接导致政府主管部门决定在2008年初出台“一次投标/两次修改/幅度600元”私车牌照额度拍卖投标新方案。主管部门将整个投标分为两个阶段:由于第一阶段并不会立即得出最终中标价格,投标人一般不会立即报出高价,仅仅试探性地出价。第二阶段投标才是真正决定最终竞标价格的关键时段。

2008年2月,上海车辆管理部门出台政策,规定3月份拍到的新车额度不能再给旧车上牌。也就是说,新车只能配新车牌,而且禁止新拍来的额度一年内过户。这一措施迫使上海二手牌照价格正式跌破3.5万元,也大大打击了二手牌照黄牛党。

2008年3月下旬,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五一表示:“上海车牌拍卖制度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在公共交通逐渐发展成熟之后,车牌拍卖政策会慢慢淡化,直到最后淡出。”(于建 侯振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