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卓平:电动化是趋势 纯电动车将迎快速成长
2010年12月25日 12:0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安

三种新能源汽车有何区别?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日前,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兼汽车学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余卓平就以上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的专访。

三类新能源汽车将并行

《财商》:新能源汽车分哪几种?

余卓平:理论上除了汽油、柴油车以外的都叫新能源汽车,现在我们讲的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电动汽车,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及燃料电池汽车三种。

《财商》:纯电动汽车也用到电池,它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区别在哪里?

余卓平:两个电池的概念不一样,纯电动汽车用的是蓄电池,把电储蓄在电池里,它的结构是三种汽车中最简单的。燃料电池不是个蓄电池,而是一个发电装置,能源储存在氢里面,使氢气和氧气产生化学反应发电,原理比纯电动汽车要复杂,多一个发电装置。

《财商》:目前三种车的发展状况怎样?

余卓平: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我们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但国际上已经有了大规模市场化的产品。日本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生产,所以在日本混合动力汽车占比越来越大,我们国家近几年也会有一定的市场。

纯电动汽车方面,国际上也刚开始,日产前不久宣布推出纯电动汽车,我国的奇瑞也开始准备卖了。在这方面我们和国际上差距不大。不过混合动力车从1997年上市到现在日渐成熟用了13年,纯电动汽车要真正大规模生产估计也要10年左右的时间。

燃料电池汽车从国际形势上大家认为在2015年左右会有技术突破,技术突破后才能逐渐推向市场。

《财商》:哪一种新能源车将是未来的主要发展品种?

余卓平:这个概念应该不是排他性的,是并行的,电动化是汽车发展的趋势。所谓电动化,混合动力是部分电动化,纯电动是完全电动化,燃料电池也是完全电动化。不能把它们对立起来选择。很多技术都是有共性的,如电机技术、电机驱动技术、蓄电池技术,在三种车里都需要用到。

根据市场的节奏,离市场近的混合动力车先发展,它同时带动了电机技术、电池技术以及电控技术的发展,从而给纯电动汽车打好基础。纯电动汽车发展好了,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对于燃料电池也是一个好的基础,所以之间并不矛盾。

《财商》:从成长性来看,哪个品种成长性最好?

余卓平:大家现在慢慢接受的是混合动力,因为它不改变大的结构。但成本也有挑战,内燃机没变,增加了一套东西,价格要降下来很难,当然节能空间是明显的。现在关键是市场推广,能不能被广泛接受。

纯电动车成长速度最快,刚刚开始进入市场,会有个比较快速的成长期,不过有个成长极限,应用量有个极限值,很大指望也不可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