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治堵新政将对其他城市产生示范效应
2010年12月28日 06: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治堵新政引争议 专家认为新政将极大冲击车市 并将会在国内其他大城市产生示范效应

2010年12月13日,“北京治堵征求意见稿”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网上发布,征求民意。仅仅十天后(12月23日),牵动数千万北京市民的治堵新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尘埃落定。

在这份草草出台的新政中,关注度最高就是“限”的方面:出台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提出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细则》规定:2011年北京的发放汽车牌照总数为24万辆,通过“摇号方式”每月平均发放2万辆。

这个被称为北京“史上最严厉的治堵政策”,出台速度之快,“限购尺度”之严,在北京乃至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广泛的热议。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治堵新政”不但很难改善北京目前的拥堵状况,出台这样一个新政策还可能对全国其他大城市产生的示范作用,而且在“摇号上牌”过程中可能滋生的腐败问题也让市民担忧不已。

2010年12月13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网刊登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围绕着这个“征求意见稿”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征求民意,也由此拉开全国“十二五”前夕的“北京治堵”序幕。

征求意见到“定稿”仅10天

短短的十天后(12月23日),北京“治堵新政”新闻发布会就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从“建、管、限”三方面提出了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同时,还出台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提出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

《细则》规定:2011年北京的发放汽车牌照总数为24万辆,通过“摇号方式”每月平均发放2万辆;一名驾驶员限摇一个号牌;摇号获得指标必须半年内办完;本市人员和持有本市工作居住证的外地人以及在京纳税5年以上且有纳税证明的外地人拥有摇号资格。

此外,“治堵新政”还规定,外地进京车辆在工作日7~9时、17~20时禁止在五环以内行驶。五环内停车收费单位由半小时改为15分钟,进一步降低五环外停车收费。小区周边道路停车给予政策优惠,1元/小时(凭有效证件停放)。

据了解,除了限制购车数量外,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优化调整城市功能布局,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量,加快新城建设,有效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并编制实施《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规划》,确保公共交通枢纽场站、公共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用地。

“限购”冲击京边汽车销售

“北京的这个‘限制购车’出手太狠,就算要限制,也应该是采取适当限制,而不是把80多万的购车需求一下缩减到20多万,一下子压缩了70%多的市场需求,”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原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这次出台的“摇号上牌”政策不仅会让北京市现存的420多家4S店、6家新车市场、7个二手车市场面临经营困难,保守估计至少有一半的经销商会逐步被淘汰,而且还会将北京本地的销售压力转向周边其他一些省市,冲击周边的汽车销售市场。

苏晖认为,北京部分实力雄厚的经销商具有丰富的销售经验,这次新政实施后,北京的购车需求被“强制”缩水了,那么他们会将目光转移到周边像天津、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市,去冲击这些地方的汽车销售市场。“对于真正需要买车的北京市民来说,去周边地区买车也将成为他们的选择之一,本地购车的需求被遏制了,但购车潜力不会万全退出。”苏晖说。

对于汽车的维修保养店的经营者来说,“限购”新车后,汽车的维修和保养更是有着一种“唇亡齿寒”的悲观情绪。没有车了,何来维修和保养?

此外,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处境无疑将会更为艰难,由于二手车市场的买卖也要通过“摇号上牌”的方式取得新牌照才能过户。“对于来之不易的汽车牌照,更多的人会选择购买新车,而不会再考虑二手车,而那些原来准备购买五六万元低档车的消费者也很有可能由于‘惜牌’转而购买中、高档车。”苏晖说。

对于此次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方案,安邦财经研究部主管贺军认为,所有措施将不会对改善北京市交通状况起到明显作用,“已经存在的车还是一样在路上跑,我们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堵车”,同时,贺军还认为,新公布的方案还将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对于北京汽车产业和就业环境的杀伤力都较大,人们还担心,摇号将会产生不透明的寻租空间和牌照黑市。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