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亚运时代交通 6招齐出能否解开堵车结?
2010年12月28日 10: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市人大代表到建委交委和交警部门视察 多部门设计“后亚运时代”交通疏导“组合拳”

随着限行结束,广州市区连续数日高峰期出现交通堵塞,广州后亚运时代交通应该如何发展?昨日,市人大代表对建委、交委和交警支队三大部门进行了视察。

为缓解交通堵塞,有关部门设计了拓宽主干道、打通断头路等“组合拳”。

若不采取措施三年后拥堵超警戒线

市交委副主任黄少新说,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如果不采取措施,预测到了2013年,晚高峰平均车速将下降到17.8公里/小时,比亚运前下降16.4%,超出国际城市交通拥堵水平的警戒线20公里/小时。

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市交委牵头制定《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交通组织方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审定。该方案总目标包括:三年内中心城区主干道车速力争实现不低于25公里/小时;积极引导个体交通向公共交通转移,基本形成内部交通和过境交通相分离、通勤出行距离和时间相对减小的交通格局;集中力量、滚动实施交通黑点整治项目,逐步降低其拥堵程度等。

疏通经络 拓宽中山六路 推进主骨架道路建设

广州市建委副主任陆原说,为了缓解交通堵塞,未来五年,广州将加大推进主骨架道路网建设。推进广明高速、平南高速、大广高速、南二环高速、京珠(新洲—从化)建设,拉开城市结构,增加城市功能。还会提高交通性主干道的容量,拓宽中山六路,消除主干道交通瓶颈。改造重要交通交叉口,拓宽广州大桥、洛溪大桥、打造中部城区南北向快速通道,推进沙太路快速化改造。

打通梗阻 新建过江隧道 努力打通各“断头路”

为了深挖道路潜力,市建委还将努力打通“断头路”,形成微循环,缓解主干道压力,具体工程有:新建新滘西路过江隧道、接芳村大道、连接广佛放射线、河沙路和增槎路;建设白云六线,实现中心知识城与机场的快速联系;建设如意坊大桥及南北配套道路工程,缓解珠江隧道压力;建设芳村大道、猎德北延线-北环等。

新建动脉 未来五年建设9条轨道交通线路

广州未来5年将新建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约248.7公里,包括三号线东延段,四号线南延段,七号线二期大学城南至大沙东段,八号线北延段,十一号线,十三号线首期等。

激活关节 加大同德围和天河地区治堵力度

市建委表示将再加大同德围和天河地区的道路交通建设,进一步治理两个重点地区交通。对于同德围地区,将实施打通同康路,打通同德围东西向出口。累计将在未来几年里投入约20亿元来解决同德围交通问题。天河地区将结合“三旧”改造,重点实施员村二横路南段、东圃大马路、沙汕路等交通瓶颈建设。

拆除障碍 搬离货运场 停用拆除铁路专线

市交委表示,将减小广州发电厂和省广弘食品集团等两条铁路专线对城西交通的影响。目前广州发电厂南岸路路口部分铁路专线在今年5月已拆除,省广弘食品集团铁路专用线正在研究相关拆除工作。同时,市交委表示,将进一步实施城中心区货运场搬迁工作。

加强管理 加强预警研判 加大违法执法力度

广州市交警部门表示,要加强交通警情研判和应用;提高交警“见警率”;进一步提高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应用水平;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对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治理。

车多路少

矛盾突出

广州交警部门在视察会议上介绍,目前,广州机动车保有量214.5万辆(其中汽车161万辆),驾驶人270.3万人,今年机动车日均上牌近1200辆,全年新车上牌达31.5万辆;城市公路长度5500多公里,公路长度8900多公里,高速公路519公里。随着广州市人、车、路的快速增长,由于“车多路少”这一交通供需矛盾的进一步突出。

委员建议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建议,对什么是拥堵最好定下权威的统计办法,这样有利于对广州交通情况作科学评价。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容小梨建议,要跳出交通看交通,改善城市功能布局,将老城区医疗教育等优势资源辐射到新城区中去,引导市民就近就学、就业、就医,避免市民扎堆进出中心城区,减小交通压力。 (记者 王鹤)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