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撬动农村市场 2010年汽车增速达33.7%
2010年12月28日 16: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约1800万辆!中国车市在2010年将再创产销量新高。然而,众所周知,中国车市近年来的高增长除了消费者强劲的刚性需求外,国家相关政策的刺激是另一大重要原因,其中,购置税优惠政策功不可没。

据悉,现在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是两年前为扩大内需,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实行的政策。政策规定,对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购置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比原来的10%减少了一半;2010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调整政策,从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该优惠政策出台后,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在乘用车总体销量中的比重较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了70%。今年优惠幅度虽然有所减小,对车市刺激也在逐渐减弱,但是,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仍功不可没。特别是在小型车市场上,以往无人问津的小车,这两年成了香饽饽!

汽车下乡撬动农村市场

实际上,除了购置税优惠以外,刺激消费的政策还有《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它在拉动消费的同时,更是撬动了一个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市场。

在以上两大政策的推动下,2010年国内的二三线汽车市场全面启动,随之汽车市场结构产生重大变化。传统的一线大城市正在呈现趋于饱和的状态,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汽车销售市场快于一线大城市。而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拥有374个县级市,1642个县,38290个乡镇,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消费最大的潜力和最大的增长点。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一线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增长率仅为8.1%,而二三线市场增速却分别达到了27.6%和33.7%。据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一份报告显示,从2005年--2008年,一线汽车市场占全国总销量的份额,从40.1%逐年下滑到33.4%,而二线和三线市场份额则由34.8%上升到41.5%。

分析人士指出,汽车下乡政策,一是可以推动自主品牌的微型车企发展;二是促进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三是惠及后金融危机时期薄弱群体创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是车市新政保稳定最核心的部分。

以旧换新促进资源再利用

汽车“以旧换新”同样是国务院促进消费的一项重要的举措。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撰文指出,鼓励汽车以旧换新,一方面,有利于拉动国内需求,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促进节能减排。

据了解,汽车以旧换新最直接的作用是拉动汽车消费,尤其是大中城市的老旧公、商务用车,由于成本和效益的因素,鼓励这些车辆报废更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公务车市场的消费群体。

依照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走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初步预计,延续至年底的以旧换新政策,将至少再拉动几十万辆新车销售的增长。

“今年以旧换新政策的延续和提高,在推动二手车转换的同时也会推动商用车的发展。”业内专家强调,如果该政策能继续推行,以旧换新政策对未来车市的影响,将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节能补贴让出行更环保

6月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1.6升及以下乘用车)第一批推广目录,包含江淮汽车悦悦[综述 图片 论坛]、广汽本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吉利汽车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款车型在内的71款车型榜上有名。

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名录内车型时可享受国家3000元政策补贴。同时,在8月中旬、9月底、12月初,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推广目录也相继出炉,累计272款车型受惠。

节能惠民工程的拉动作用可谓立竿见影,一出炉便“搅热”了小型车市场。据统计,第一批节能汽车产品出炉一个月后,其销量就增长了11.75%,环比增长在3成以上。至今,小排量车市场因节能补贴的惠及面越来越大,市场销量开始节节攀升。

分析人士认为,2010节能补贴新政的实施,不仅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实质性发展。在消费层面上,补贴政策不仅引导了消费趋势,更是推动了中国车市的快速发展。(张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