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优惠补贴政策成车市亢奋无形推手
2010年12月28日 17: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市场经济素来被“有形手”与“无形手”所支配,汽车市场也不例外。自去年起,“国家政策”——这只“无形之手”对我国汽车消费的影响与日俱增,其中以小型车细分市场的表现尤为明显。从去年的“井喷”,到今年上半年回归“理性”,再到如今的“卷土重来”,无一不受国家政策“无形”地牵引。

政策之手,并非今年才伸向车市。自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后,去年国家为拉动消费者保增长,开始陆续出台政策促进车市消费。

2009年,购置税减半走向前台,这一政策迅速带动了小排量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更让小排量占优的汽车企业持续飘红。今年,得以延续的购置税优惠幅度虽然有缩水,但根据上半年车市的统计数据显示,在901.61万辆中,享受购置优惠的车型就达到了463万辆,同比增长43.9%。

除此之外,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也为车市增长注入了强心剂,其中,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开启了中国目前最大的潜力市场--二三线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快速增长,使政策成了名副其实的车市推手。

另外,在半年之内就连续发布四批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更是促进了下半年车市的消费狂潮。节能惠民工程的拉动作用可谓立竿见影,一出炉便“搅热”了车市。

正是有了这只手的“力量”,2010年车市即将以1800万辆销量完美收官,而且,政策为30%以上的增幅也立下汗马功劳。

未来,无论车市如何发展,相信政策这只“无形之手”终将难离车市。

本报记者张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