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杂谈:出行尊严要靠大家共同创造
2010年12月28日 17: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位北京市民说过,如今只要出门上路,做人的尊严立刻荡然无存。行人被疯狂的喇叭驱赶,汽车又被自行车阻挡,人流车流互不相让——这种情形使人处于又惊又怕的境地,尊严二字从何说起?那些乘坐公交出行的上班族,每天的挤车经历相当于一场“小型战争”。正如一则辛酸的笑话所说,进车厢是一个人,出来时就被挤成“相片”了。报载, 28岁的房娜对地铁又爱又恨,这姑娘形容道:“早晚高峰时,地铁里挤得让我觉得丧失了起码的尊严。每天两次和大批陌生人前胸贴后背,对于女乘客来说实在是种煎熬。”目前房娜每个周末都要去驾校练车,2个月后能拿到驾照,她发誓要和挤地铁的日子告别。和房娜一样,不少挤怕了的市民选择了私家车。

然而,谁要以为有了车便有了尊严,恐怕将大错特错。根据体会,乘坐公交和开私家车,只不过从一种屈辱转变为另一种屈辱,照旧缺乏所谓的尊严。时速不超过10公里的路况、街口林立的电子眼、某些无良司机的违法行为、无所不在的乱停车——都在时刻提醒:您不过是个会开车的“唐僧”而已。坐在驾驶室里,同样找不到体面的感觉。有时候堵在半路,瞧瞧车窗外的自行车,心里还会生出几分羡慕呢。

所有出行者都期盼着能够体体面面地上路,但在许多人的内心深处,并没有将交通法规放在重要的位置。他们没有意识到:交通法规的本质,就是为了维护所有出行者的尊严。渴望享受尊严,首先就应尊重法律。拿闯红灯现象来说,当红灯亮起时,它是在告诉我们,为了您和他人安全,请耐心等一等。可是,有些行人和车辆偏要硬闯——这种危险举动既有损自己尊严又损害别人的体面。为什么不能等候红灯变绿,当路口车辆停下来,再从容不迫地通过呢?尽管许多闯红灯者自有许多理由,但没有一条能够站住脚。要知道,您往前这一冲,就等于践踏了自己的尊严。社会上还有一些违法现象,譬如少数商家非法侵占人行道,把人行道当成自家的“柜台”;有的汽车经常蛮横“入侵”慢车道,而且大按喇叭等等——这些违反法律和伤害路人尊严的行为,必须予以严惩。

道路尊严还来自相互理解和尊重。我们常听到司机和行人彼此指责:“为什么你不给我让路?”他们很少从另一个角度想问题:“为什么我不能给别人让路?”当发生争执时,情绪激动的人们很容易忽视两个基本道理:其一,出行面前,人人平等;其二,相互礼让,交通通畅。真正构建马路上的和谐,仅凭法律的硬性规定远远不够,更须依靠大家发扬谦虚礼让的道德精神。有时候,一句“对不起”或一个谦和的笑脸,便可化解一场路上风波。我们不是总爱说自己是个礼仪大国吗?那么大伙儿就该懂得这个道理:保护好别人的尊严,就等于给足了自己面子。

国家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有,公路交通一天比一天繁忙起来,而出行者都希望能带着愉悦的心情上路。这时,人们对道路尊严的思考和需求就越来越强烈。不少到发达国家旅游或居住过的人,回国后对当地居民的出行文明交口称赞。他们最喜欢描述的一个情景是:当司机见到行人通过,会主动把车停下来,礼貌地请行人先走——谁都明白,这是为了保护行人的尊严。也是,谁愿意慌慌张张地像个“逃犯”似的赶路呢?(林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