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治堵政策波及范围有限
2010年12月29日 07:0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王国荣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北京治堵政策波及范围有限,“国内车市2011年仍将保持17%的增速,在2010年1800万辆的基础上,达到2100万辆。”

王国荣同时认为,在2018年,国内汽车销售将会见顶,即每年销售4000万辆汽车。届时,国人每千人拥有汽车的数量达到120辆,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因此,在2010年~2018年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的平稳水平,并上下做少许波动。

“这一增速水平与我国GDP的增长水平大抵相符,按照惯例汽车市场增速是每年GDP增速的1.5倍左右,2009年、2010年两年应该说增长速度过快,透支了一些发展。”王国荣表示。

2010年,国内车市轻松越过1800万辆高位。在历史上,仅有美国车市在2000年和2005年越过1700万辆高位,此后则一蹶不振,中国市场的异军突起为全球汽车产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不过,汽车快速增长后带来的弊端已经暴露无遗。在2009年47%、2010年30%以上的高增长后,能源短缺、土地短缺、尾气污染、交通拥堵、行驶安全等问题逐一浮现出来,中国还未成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但有关汽车的诸多问题却到了不得不解决的状态。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市年终出台的治堵方案,可谓新形势下的“急救措施”。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接受本报采访时,由于已获悉北京治堵综合措施,他表示政策将给当地车市造成极大影响,蒋峻表示:“明年北京车市的整体销量可能会下降50%以上,很可能会从80万辆的消费水平下滑至30万~40万辆。”

他表示,综合明年宏观经济和车市环境来看,中国车市增长幅度将会急剧下挫,增幅将从今年的30%以上跌至15%左右。

也有专家持较为正面的看法。王国荣就认为,明年车市不会因为北京治堵方案而受到影响。事实上,在此之前,北京出台单双号、每周少开一天车等限行措施后,均未能遏制住居民购买新车的需求。

“摇号只会让汽车牌照成为稀缺资源,增加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成本,北京市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早已超过人均4000美元的购车能力门槛,你不让这部分人消费汽车,这是不可能的。”王国荣表示。(赵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