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车企敲门石 试驾全新福特锐界
2010年12月29日 07:3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的一线车企都很奇怪,中国城市型SUV这么大热,但依然是没有什么像样的大作,就这么一直给日、欧车厂蚕食。可能这次进口福特锐界[综述 图片]就是一个敲门石吧。

最初一见感觉

1.说到全新锐界SUV的问世,那可以说改变了传统美式SUV车型粗糙感,而且在空间的利用率方面明显提升了。

2.它还是拥有一个十足的“美国”样貌———霸气十足,略显夸张的前格栅,再配上令人炫目的18英寸铝合金轮毂,简直就是裹着欧式小资情调,披着豪迈的外衣又驰骋在美国大陆上。

3.令人值得乐道的是锐界最大的优势在于搭载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相比之下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都要少一个挡位。

曾小批量进口,时称为“爱虎”

其实锐界的旧款车型在2007年曾小批量进口国内,当时中文名称为“爱虎”。不过由于偏高的售价以及推广力度不足,销售表现也是默默无闻。此次锐界杀出一招回马枪,显然是福特对中国高速增长的SUV市场一直念念不忘。短短3年时间,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城市SUV的追捧,几乎所有主流厂商都在中国推出了类似定位的产品。在欧系、日系、韩系打得热火朝天之时,引入锐界也代表着美系中级SUV力量的一次回归。当然别克雪佛兰科帕奇,不算在美国制造之列。

美式肌肉车设计虎头略蛇尾

虽然锐界有着纯正的美国血统,但是基于全球化开发的理念已经让其有了很多国际化元素。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那就是美式豪放不再过犹不及,且选材做工和人性化设计都有大幅提升,可以说是精致中又不乏霸气,我想这也是锐界最大的卖点。此次引入国内的锐界共有两款配置,分别是高配车型LIMITED 和低配车型SEL。它们的前脸几乎没有区别,大面积的镀铬中网霸气十足,充分体现了美国车的设计哲学,中间ford车标的尺寸也不是几款国产福特车可以相比的。

高低配车型最大的区别还是轮毂的样式,低配SEL车型使用一款Y字母形轮毂,样式十分运动,而相比之下高配LIMITED 车型所使用的V形电镀轮毂则更加引人注目。值得注意的是,两款车型的轮胎尺寸均为245/60R18,品牌都是米其林

高低配车型的侧面外观也十分相似,只是在细节上有一些区别。低配SEL车型为镀铬门把手,而高配LINITED 车型的门把手则与车身同色,且增加了车窗底边的镀铬装饰条。另一个区别来自外后视镜,低配车型仅增加了一面角度不同的小镜子,而高配车型则装备了并线提示系统,当后方两侧车道来车时会出现灯光提示。

车头造型是亮点

锐界没有像对手们那样勾勒出复杂的曲线,车身的每个部分几乎都是隆起突出的,健硕的身材犹如一个壮男。大面积的镀铬前格栅异常抢眼,简单粗壮的镀铬饰条极富力量感,套用之前同事一个很形象的形容,“几乎占据整个前脸的进气格栅似乎要吃掉路面”。整合其中的带状头灯虽然面积不大,却也犀利十足,很像是透过头盔蔑视敌人的眼神。这个大胆且富有创意的设计来自于福特Fusion[综述 图片 论坛],也成为了福特旗下新一代皮卡和SUV的家族脸谱。

以往粗糙的做工已消失

内饰方面,锐界车型同样令人眼前一亮。不仅因为设计样式更加美观,而且细节做工也足够到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往的那种粗糙的做工已然消失殆尽了。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超过180CM的体验者身处前排绝对不会感觉局促,这其中灵活的座椅调节同样可以预留出一部分对驾驶者以及副驾驶乘客对于空间的需求,而具备四方向调节设置的方向盘可令驾驶者寻找到一个最为理想的姿势。后排乘坐空间同样到位,特别是膝部空间和腿部横向空间两方面表现最为抢眼。

非常出色的动力系统

3.5L发动机最大功率288匹马力,最大扭矩365牛米。在动力参数方面要高于其他几款相似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与3.5LV6发动机搭档的是一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相比起它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占有一定优势。D挡模式下换挡比较积极,主要以经济性为主。而当深踩油门时,变速箱也会让转速一直上涨到4000转才进行换挡。3.5升V6汽油发动机在较低转速下的扭矩相对更加好,不仅是由于自身所蕴含的强大潜力,而且最为重要的还要算是初始设定。

明显适合公路驾驶

3.5L,288马力,日常驾驶时十分轻松,不需要深踩油门就可以得到不错的动力。车辆的刹车踏板十分宽大,刹车力度也很均匀。左脚驻车和日产车相似,如果是第一次使用会不太习惯。锐界是一台标准的公路SUV,它并不具备强大的越野能力,但是公路驾驶感受十分出色。在山路上,锐界充分发挥了它的优势,悬挂的韧性很强,给驾驶员充足的信心。从四轮的扭矩分配图来看,日常驾驶仍然是以前驱为主,而当大脚轰油门或前轮抓地力不足时,它会将更多的扭矩分配到后桥。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提供了平顺的加速过程,每一次换挡都很难感受出动力的间断和顿挫,它的敏捷性确实是美系车型中不多见的。

多媒体通信娱乐系统

福特创新性的SYNC车载多媒体通信娱乐系统和MyFordTouch车载多媒体互动系统可以使车主不但能够充分享受影音娱乐的巨大魅力,还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和自己的爱车进行交流,从而实现对音响、空调以及导航等诸多功能的控制。这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车主可以完全不用刻意将目光转向中控台,只要通过方向盘左右两侧的快捷键就可轻松搞掂。

不足之处

相对于前脸的夸张,锐界的尾部则有些波澜不惊。除了两侧粗壮的镀铬排气管,很难找到让人激动的元素,算是有些虎头蛇尾吧。

美版锐界可以选装22英寸轮毂,不过引进国内后全系都统一装配18英寸轮毂,高低配的区别就在于样式及是否电镀。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腾讯汽车

郭登礼

李潮

汽车公社卫金桥

徐锋全部收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