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新政“逼迫”4S店营销模式骤变
2010年12月29日 10:07慧聪汽车用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于2010年12月23日正式宣布实施的北京交通治堵新政,将从六大方面着手治理北京市交通拥堵问题:一、“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二、北京市仍将继续实施“每周少开一天车”尾号限行措施和黄标车限行规定;三、《北京市非居住区停车价格调整方案》将于2011年4月1日起正式实行,停车收费调整计时单位由原来的半小时改为15分钟;四、编制实施《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规划》,确保公共交通枢纽场站、公共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用地;五、北京将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加快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编制完成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加密规划;六、改善自行车步行出行条件,北京将建成1000个站点、5万辆以上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成3万个以上车位的驻车换乘停车场,在地铁沿线规划建设自行车服务系统。

4S店整车销售在北京治堵新政出台前上演最后疯狂

据《新京报》最新报道,2010年12月23日,北京交通治堵新政宣布实施之日,经销商一天卖出半年的车。北京4S店的整车销售在新政出台前上演最后的疯狂。

《经销商一天卖出半年的车》文章中这样描述到:23日早晨10点半,闫凯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位于五方桥附近的4S店内,眼中布满了血丝,身上的那件印着品牌Logo的冲锋衣沾满灰尘,还有隐约的半个脚印。从昨天下午6点下班后,他就与同事一起去往方庄的新车购置税征税点排队,为手里的20多位22日交钱买车的消费者代办交税。23日早晨新闻上说新政发布会要延迟到下午3点,很多人就像抓住了最后的希望,比前一天更加汹涌地涌进店里抢购。五环外偌大的停车场已经几乎被清空,还剩下几辆已经停产的车型在那里,闫凯说那几辆车也已经全款预订了。“北京出台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主题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销售经理决定通宵营业一直到24点,也就是新政规定的购车最后期限,派一路人马立即去商委门口排队。因为在这之前交订金签合同的客户,只要经过备案都可以上牌,所以今天没车也可以卖订单。销售们散去,开始统计手中的意向购车者,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通知他们可以到店订车。下午5点钟,新一轮抢购高潮到来,而这时也彻底成为4S店主导的卖方市场。买车人攥着钱,完全没有了从前的架子,“什么顾客是上帝,现在能给车他们都可以是上帝!”一位坐在茶几旁,等着销售拿合同来的顾客无奈地摇着头。24点马上就到,集中盖章,并送到前方在商委门口排队的同事那儿。直到凌晨1点,所有合同才算是处理完毕,顾客逐渐散去。在这疯狂的一天,他们店签订了141辆车的订单,足够平时两个多月的销量。而其他4S店的情况也基本接近。“今天一晚上估计得卖出半年的车”,闫凯说。所有4S店工作人员经历了北京车市最疯狂的24小时。

资深汽车营销专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原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从12月13日的“征求意见稿”到23日公布“正式方案”,仅仅十天的时间就出台了这样一个民众关注度极高的“治堵方案”,政府让消费者没有太多的时间抢车,所以采取了这样一种“迅雷不及掩耳”的操作策略,让北京的汽车市场由市场经济又回到了计划经济。

北京由于治堵新政正式公布,直接对明年北京市民购车产生诸多限制,出现如此疯狂购车的举动在汽车市场虽然难得一见,但也在情理之中,手里有钱又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唯有抓住最后最佳购车时机。

北京治堵新政将可能成为其他城市治堵“学习榜样”

在苏晖看来,“摇号上牌”的限购新政最严重的后果不是对于北京车市的消极影响,而是这一政策可能在全国其他拥堵也很严重的大城市所引发的示范效应,成为其他城市治堵的“学习榜样”。

“广州从今年年初就曾经讨论有关‘限车’的一系列措施,但是碍于舆论反对的意见较大,所以最终没有实施,现在北京开了这个‘好头’,等于给这些堵车也已经十分严重的大城市一个台阶下。”苏晖认为,北京的这次“治堵新政”出台后,一定会对广州、上海这样的城市“治堵新政”的出台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具体实施的方式和手段应该会有所差异。

可以断定的是一旦别的城市出现治堵措施,将会直接而快速的刺激当地车市短期消费需求激增,而从长远来看,造成车市负面影响不可避免,并有可能逐步放大。安邦财经研究部主管贺军还认为,新公布的所有北京治堵措施将不会对改善北京市交通状况起到明显作用,同时,还将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对于北京汽车产业和就业环境的杀伤力都较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以销售汽车为主的4S店来说,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生存状态将会变得更为严峻。因此,被“逼迫”的4S店要很好的生存下去,不得不寻找新的发展途径与营销模式,逆市突围。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