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新政改变二手车交易
2010年12月29日 13: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还不清楚我们库存的二手车如何处理!”上周,在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发布的第一时间,记者采访了多名北京二手车市场二手车经纪人。按照他们的说法,新政出台后,由于市场需求徒然减弱,他们之前大量库存二手车面临亏损局面,其中每辆价值10多元左右的二手车价格下浮2万元左右,每家经纪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达到几十万元,一些车辆库存大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受影响更大。

据北京花乡、亚市、中联等二手车市场有关人士确认,目前北京地区二手车行业注册经纪公司1000余家,按照每家二手车经纪公司库存车辆10辆计算,受影响的二手车数量将超过10000辆。目前,多家经纪公司已经通过所属二手车市场,向各区商委备案了库存车辆,等待有关部门最后的批复。

●二手车开始“无牌交易”

实际上,这次的新政影响的不仅仅是库存二手车,对于今后的二手车交易流程也将带了巨变。

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涉及到二手车交易条款仅为: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以下简称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以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作为更新指标证明文件,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更新指标。

这一条款意味着,对于保留号牌的车主来说,其出售的车辆将没有牌照,造成二手车“裸车”交易的局面,而“裸车”在交易环节车辆产权将很难界定,从而影响目前的二手车交易秩序。一些市场人士建议,可以借鉴上海有关部门的“沪C”临时牌照或者库存车辆牌照,限制行驶但明确其产权,分离其路权,这样便于管理和统计,确保其权利和责任,避免出现“裸车”上路引来的不必要问题。

●短期外迁将成为交易主体

由于二手车上牌也纳入到年24万辆指标内,今后一段时间内,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将面临全面下滑。

根据统计,2010年全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45万辆,而新政实施后,除了换购二手车的消费群体之外,交易二手车上牌全部为获得新指标的消费者,这意味着2011年二手车交易将大幅缩水,仅有的交易量短期来看只能是外迁二手车交易。一些二手车经纪人保守预计,明年二手车交易量将下滑至10万辆以里。

同时,一个不好的消息表明,目前各地已经开始实施新的排放法规,国III以下的车辆将无法过户到外地,这些车辆只能内部消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低排放车辆的市场表现。

一些专业人士建议,当务之急,有关部门应该提高老旧、环保性能差车辆报废补贴标准,让这些车辆加快换购步伐,提高北京在用车的良性流通。这样既能控制总量,也能有效提高车辆的环保和降低能源消耗,在控制的前提下有效的保护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新车、二手车以及相关环节都实现了健康发展的促进。

●二手车行业是“更新换代”的出口

近几年来,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交易量已经占到全国交易量的10%-15%,和当初亚市在新车全国销售领域的地位一样,北京二手车市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二手车行业晴雨表,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二手车交易模式陆续出现在这一市场。比如二手车拍卖、二手车市场入库管理、品牌二手车销售、二手车寄卖等等具有创新的交易模式,这些模式必将影响未来中国二手车行业的走势。

欧美发达国家汽车行业发展表明,二手车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汽车行业活跃的一个重要指标,以美国为例,2009年新车销售1300万辆,但是二手车交易量超过3000辆,几乎是新车销售量的3倍,而汽车行业发展中的中国市场,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销售量的1/4,巨大的反差意味着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受制于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滞后,而只有二手车交易活跃带动更新换代加快,才能带动汽车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北京车市将赢在二手车交易。只有二手车交易环节通畅,新车才能销售的更好,北京的天空才能更蓝!

几款优惠车型的保值率分析

以上四款车我们可以看出都是目前口碑十分不错的热销车型,但是该类车在年内也均有着1万左右的优惠,而当下根据检测发现,除悦动车型有少量优惠车型,其他品牌均需要加价订车。所以目前想购买车辆的消费者,其实大大不必要赶这个时候,供给不足,货物必会加价,而当货积压时,降价是最直接的手段,买车,也是这个道理。(何登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